全球Container熱潮持續發燒,微軟也不會放過,不過,近日,微軟雲端與企業服務事業群首席架構師Ulrich Homann來臺揭露Azure發展布局時表示,Docker聚焦於基礎架構資源的管理和應用程式的封裝,確實可用但還不夠,因為還沒做到應用程式分散架構的最佳化,而這正是微軟Azure想要提供的更高階雲端服務。
負責微軟雲端和企業商用平臺架構規畫的Ulrich Homann表示,當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後,將Windows Azure改名為Microsoft Azure之後,Azure產品藍圖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不再侷限於Windows這單一產品平臺上,而有了更大的格局也更開放,甚至能支援非微軟OS。
根據微軟最新統計,Azure每月訂戶新增9萬名,累計Azure AD帳號數超過5億個,超過150萬個SQL資料庫部署在Azure上、推出一年的Azure IoT平臺每周則要處裡超過2兆則訊息。

不過,全球有能力提供百萬臺伺服器規模的公有雲供應商,Ulrich Homann認為,目前有3家,除了微軟之外,就是AWS和Google。為了和對手競爭,微軟將從超大規模架構、企業實證、混合雲架構三方向來創造自己的差異化。微軟雲端投資將聚焦於三大領域,包括了高階雲端服務、雲端基礎架構以及商用SaaS解決方案。

Azure所要實現的雲端基礎架構包括了5層,Ulrich Homann解釋,由下到上可以分為基礎架構層、IaaS層、叢集協同調度層(Cluster Orchestration)、通用運算PaaS層,以及最上面的垂直應用運算PaaS。

基礎架構層包括了Azure基礎公雲以及微軟內部採用同樣架構的Azure私雲,奠基在這之上的IaaS層則包括了VM、VM套件功能和各種VM延伸機制。接著之上則分成了兩套架構,一個是由開源Orchestration技術,如Mesos、Docker Swarm、SCALR、RightScale等技術組合而成的從叢集協同調度層,也可支援Google的Kubernetes,再搭配Apprenda、CloudFoundry、Jelastic和Marathon等技術所建構的通用運算PaaS層。

但微軟則還有一套自行開發的Service Fabric工具,可以提供叢集協同調度層和通用運算PaaS層的功能,來管理VM和Container的資源。微軟並在Service Fabric上來建置能支援網路應用、行動App、各式雲端服務的垂直應用運算PaaS層。
Ulrich Homann表示,Docker和Container技術可視為一種由外而內的調度機制,主要聚焦於基礎架構資源管理和應用程式封裝,確實可用,但還沒做到應用程式分散架構的最佳化。而Azure的Service Fabric則是從內而外的作法,從AP管理出發,了解需求後才調度資源來部署,因此可以提供運算資源最佳化的效果。目前已可支援Windows應用,未來還將支援Linux應用和Java應用的雲端優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