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閱讀程式News app去年隨iOS 9問世時,僅開放大型媒體如康泰納仕(Conde Nast)、紐約時報、彭博與CNN等用來製作及發佈iPhone及iPad上的內容。該公司今日將News app進一步開放給小型媒體、內容出版者甚至部落格使用。

蘋果也同步釋出News app內容格式,提供出版商加入文字、圖片、影像、動畫及不同編排設計客製化News app的內容。此外,出版商還可獲得News流量數據與分析工具,以及透過蘋果的廣告平台iAd在出版內容中加入廣告。

不過出版商必須先申請獲得蘋果的審核許可才能使用這項工具,並且利用該格式製作內容上傳蘋果再經過內容審核。他們可以先在自家CMS上編輯好內容後發佈到News,或是利用蘋果新的web-based內容編輯工具News Publisher,用它提供的樣式、版型來製作內容。

出版商及個人也可以透過RSS上傳內容到News Publisher,再發佈成為News內容,但就無法獲得讀者流量的統計數據。不過按照蘋果的規劃,未來所有出版內容都必須使用News格式,因此蘋果提醒,如果出版商轉成News格式後,未來News app就不再更新其RSS內容。

網路大廠近年積極從不提供內容的雲端平台,轉向成為涵括媒體內容及個人部落格的內容平台角色。除了蘋果,網路大廠Facebook的Instant Articles及Google Newsstand也都有類似企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