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rtner表示,儘管數位轉型早已在全球企業組織帶來各種衝擊,但在政府單位仍然處於發展階段的「胚胎期」,因為政府機構普遍缺乏足夠的專業人力,且僵化的組織文化也有礙數位轉型。

Gartner在7日發表全球CIO關注議題調查,該調查訪問了全球2944名企業資訊長,而其中379位政府CIO的調查資料顯示,在許多民選政府中,利用數位科技來將傳統業務營運與服務模式轉型,已經成為最重要的改革議題之一,但同時也面臨不少挑戰。

該調查顯示,有44%的政府內部業務流程正在進行數位轉型,當中有62%將在未來兩年,80%將在未來5年內產生影響。

而全球政府部門的IT預算也將持續成長,有40%受訪的政府CIO認為IT預算會在2016年持續成長,僅有17%表示會縮水,但不論預算增減,政府部門CIO都一致感受到財務壓力,並認為是政府朝數位轉型的阻力之一。

此外,有34%的政府單位採行雙模IT(Bimodal IT,亦即同時運行兩套分離的IT架構,一套為強調穩定、安全與正確性的傳統架構,另一套則是講求非線性部署且能滿足敏捷與速度的要求),稍稍落後民間機構的38%,而不分官民,有26%的CIO預計將會在未來三年採行雙模IT。

而政府CIO最關切的IT項目依序為商業智慧與分析、雲端運算、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行動、資訊安全等(下圖,來源:Gartner)。與所有CIO關切項目的順序略有差異,所有產業CIO關注順序為商業智慧與分析、基礎架構與資料中心、雲端運算、ERP,與數位化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