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電

物聯網(IoT)話題持續延燒,分析機構Gartner認為IoT將持續走入企業,儘管目前僅有29%受調查的企業表示已經在使用IoT,但至2016年,將有達43%的企業正在使用或導入IoT應用。
 
Gartner是在2015年11月調查了465名來自全球18個產業的IT與業務人員,了解受訪公司的物聯網部署與採用情形。
 
Gartner研究總監Chet Geschickter表示,儘管物聯網的重要性早已被普遍認可,但卻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企業正在利用物聯網,主因有二,第一個原因與業務相關,即企業本身還不清楚物聯網能帶來哪些益處,且尚未投注足夠的時間或資源尋找合適的物聯網策略;第二個原因則與企業本身相關,即企業本身根本不具備所需的專業或人力、領導力來推動相關計畫。
 
企業的導入狀況與產業特性有顯著相關,工業與公用事業的導入普遍較服務與輕工業為高。Gartner評估至2016年底,將有56%的資產密集或「重」工業將採用IoT,而會有36%的「輕」工業或服務業會採用物聯網。
 
此外,Gartner指出現階段IoT應用主要以內部作業提升為主,有52%正在採用IoT的企業都以內部作業,如提升效率、節省成本與提高資產利用率等為主,另外則將有約40%會以對外互動,如提高用戶體驗或增加營收等目的為主。
 
Geschickter表示,2016年將是物聯網採用的重要一年,各種新的應用方式將會在更多的產業中出現,而如何實現投資回報,尤其是在大規模的部署環境下,將會是重要的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