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Facebook、HTC、三星相繼進攻虛擬實境(VR)市場,Google也不落人後,2014年在I/O大會推出簡易型虛擬實境裝置Google Cardboard後,更成立虛擬實境部門,研究虛擬實境軟硬體及應用,Google進一步分享了其策略,希望將VR裝置及應用推向每個人。

Google虛擬實境產品管理總監Mike Jazayeri(下圖,翻攝自視訊畫面)透過視訊接受訪談時表示,Google的策略是建構完整的VR生態系統,將VR體驗帶給每個使用者。2014年推出的VR顯示裝置Cardboard以相當低的價格推出,至今已有全球已出貨500萬個Cardboard裝置,Cardboard的開放設計也吸引不少業者投入,推出各式各樣的VR產品。麥當勞就將快樂兒童餐的外盒設計成VR顯示裝置。

以厚紙板為材料,簡單就能完成的Cardboard概念最初源自於Google工程師利用20%的工作時間所開發出的專案,另方面,Google推出的線上虛擬博物館(Culture institute)讓使用者可以虛擬瀏覽知名博物館內景觀、文物收藏,促使Google投入VR在娛樂、文化、教育上的應用。

在VR的開發應用,Google提供相關工具,協助業者、消費者可創造內容及應用,例如Android手機可下載安裝,以拍攝虛擬實境相片的Cardboard Camera,由於360度環景影像需要龐大的後製資源,Google提出的Jump,利用資料中心提供的雲端運算,協助內容業者製作360度影像。

Google在自己的地圖街景、Google Earth等服務下結合VR技術,在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也提供YouTube 360影片,讓Cardboard的使用者以虛擬實境體驗環景影像,約有35萬小時的360度影片上傳到YouTube。

Google也提供Cardboard SDK、設計指南等,協助開發者研發虛擬實境的應用,提供使用者沈浸式的體驗。綜合iOS及Android,預估VR應用程式已有超過2000款,超過2500萬次下載。

↓ Google希望透過Cardboard建立起VR體驗的生態,以推動各種VR應用發展。Cardboard售價約20美元,相對其他業者的VR裝置便宜,吸引更多人使用,Google也開放了Cardboard設計,吸引各種Cardboard概念產品的推出。

Mike表示,未來Google會持續投資VR技術,內部已有專門的團隊負責VR的技術研發及應用研究,而目前其他業者如HTC、Oculus的VR裝置定位在搭配電腦使用的高階市場,Google會不會朝這方向發展,他表示,Google要將VR體驗推向大眾,因此目前僅專注在手機上的VR體驗,但也會研究其他VR技術,Google樂見其他業者一起投入共同發展這塊市場。Google先前也與HTC合作,在HTC Vive上提供虛擬實境繪圖工具Tilt Brush。

市場上VR的應用以遊戲居多,Google認為未來將出現更多方面的應用,例如在外科中透過VR觀看孕婦肚中的胎兒影像,Google的Expeditions計畫將VR用於教育學習,讓學生彷彿身歷其境般體驗課堂上難以觸及的場所或物品,其他應用還有房地產、建築業等。他建議開發者未來可以朝社交互動發展,或是結合多人的遊戲互動。

雖然這兩年在各家業者相繼投入下使得VR快速發展,且因為智慧手機感應器、追踨、顯示器技術的發展,刺激手機上的VR發展,相較於過去,現在VR的發展環境成熟不少,但Mike仍認為VR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為追求更好的VR體驗,手機、PC的硬體效能需要提昇,VR的內容及應用也需要加速發展,帶動在遊戲、娛樂之外發展出更多元的應用。

目前在VR市場上,台灣的HTC以HTC Vive試圖搶佔市場,其他台灣業者是否有發展的機會。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就他的觀察VR需要相機或感測器技術,台灣的硬體業者過去在這些技術上提供代工,有機會搶攻,甚至延伸出新的應用,像運動攝影機業者GoPro讓影像可以上傳社交平台上與他人分享,使得GoPro產品大賣。

簡立峰表示,VR的軟體應用開發,台灣業者有很好研發能力,建議可朝開發創新的應用,除了消費、娛樂產業,可以開發VR在特定產業上的應用,醫療、房地產等產業的垂直應用都有發展的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