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廠商Brocade日前推出一套行動網路架構的虛擬化方案,結合NFV與SDN來提高LTE行動核心網路部署的彈性,除了有助於電信業管控大量IoT網路流量,也將做為布建下一代5G行動網路架構的新選擇。

圖片來源: 

Brocade

過去2年,電信業不只擁抱資料中心軟體定義網路──SDN與NFV,甚至連電信核心業務也跟著要虛擬化。目前已有少數大型電信業者,如美國AT&T或日本NTT Docomo正著手要將電信基礎設施的LTE行動網路架構虛擬化。日前,網通廠商Brocade也推出一套行動網路架構的虛擬化方案,結合NFV與SDN來提高LTE行動網路部署的彈性,也將做為布建下一代5G行動網路架構的新選擇。

若以現有電信基礎設施來看,目前仍以LTE行動網路架構為主流,而做為LTE的核心網路架構是基於IP網路協定的演進封包核心網路(Evolved Packet Core Networks,EPC),其用途除了做為傳遞行動網路IP的資料封包外,還能建置不同的存取網路,來提供更多服務,但也因而容易導致資料傳送得經過相當繁複的程序,而降低網路的彈性。

LTE行動網路架構也跟著虛擬化

Brocade這次新發布推出的行動虛擬核心(Virtual Core For Mobile,VCM)產品套件,即是結合了NFV與SDN的行動網路虛擬化方案,將電信基礎設施的LTE行動核心網路虛擬化,來達到行動網路架構的部署彈性。

而在作法上是將現有的EPC網路功能從傳統電信設備硬體中抽離,並以軟體方式在x86伺服器上來執行,同時還結合了SDN技術來提高網路資源靈活調度的彈性。

Brocade臺灣區總經理蔡穎碩表示,通過虛擬化技術將LTE行動核心網路的控制層(Control Plane)和用戶封包層(User Plane)分離後,電信服務商更容易將實體EPC網路切割為多個端到端的虛擬網路,並依據不同的應用場景,來將這些虛擬網路布建成不同類型的行動網路環境,以滿足不同客群用戶的使用需求。

例如,可將LTE核心網路分割成適合大量部署IoT服務的網路環境,來提供網路流量管理及優化,或是做為行動虛擬網路營運商(MVNO)運用在創新的網路服務上,而透過彈性的行動網路架構部署方式,也將使得以往只做為IP封包傳遞的LTE核心網路,未來更轉變為一種行動封包核心即服務(Mobile Packet Core-as-a-Service)的新服務模式。

除此之外,Brocade表示,VCM平臺也能依照網路和部署需求的不同,來選擇完整或部份的虛擬化EPC功能,包括了行動管理裝置(Mobility Management Entities,MME)、家庭用戶伺服器(Home Subscriber Server,HSS)、服務閘道器(Serving Gateway,S-GW),以及封包資料網路閘道器(Packet Data Network Gateway,P-GW)等。

不過除了Brocade推出的VCM方案外,一些大型電信設備供應商,包括Nokia、 Ericsson 和華為等也都有推出相關LTE行動核心網路的虛擬化方案。

目前Brocade VCM產品已正式推出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