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2016上,臉書(Facebook)宣佈電信基礎架構專案(Telecom Infra Project),將之前的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套用到電信網路設備上,推動網路設備產品的共享設計。

Facebook工程與基礎架構部門全球主管Jay Parikh指出,愈來愈多網路使用者分享影片或虛擬實境等吃頻寬的內容,然而傳統電信基礎架構擴充不易,難以滿足使用者需求,而這也不是任何單一公司能夠解決。Telecom Infra Project(TIP)正是為了加速電信基礎架構設備創新而推出。

如同5年前的Open Compute Project,TIP也希望召集科技廠商投入及共享設計,以加速電信設備的開發。目前TIP參加業者包括Facebook、Intel、Nokia將貢獻初期的參考設計,其他合作夥伴則包括德意志電信、英國電信旗下的EE、韓國SK Telecom、菲律賓全球電信等業者,則將協助部署新的設計。事實上,參與的電信業者也是 OCP計畫的參與成員

TIP初期鎖定接取、後端(backhaul)及核心與管理三類電信設備產品的設計。運用開放、解構的模式,過去封閉式系統中的元件將會被獨立出來,讓電信業者有更大彈性打造更便宜的電信網路設備,進而加速城市及鄉村地區的佈署。而日後TIP成員也將合作開發5G等技術的開發。

而Facebook已和菲律賓的Globe合作以TIP技術開發出行動電信設備,最近在該國一個小村子展開前導部署計畫。此外EE也計畫在蘇格蘭高地部署一個由社區營運的4G網路,以連接數個沒有網路的社區。Facebook也將分享OCP在其他產業推動開放設計的經驗。

和之前的Free Basics/Internet.org一樣,Facebook最終是希望藉由電信服務的普及能帶動其服務在新興市場的能見度。Facebook表示,TIP也和Internet.org下推動的其他計畫進行整合。

Facebook推動新興地區人民上網雄心勃勃,然而這些國家不一定買單。Free Basics去年底就分別在印度及埃及因違反網路中立問題與不明原因遭到禁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