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王電子有高達6成應用屬於以行動、雲端、社交、大資料為主的第三代IT平臺,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賴昶予表示,他們的第三代IT平臺占比還會繼續成長,接下來還要做大資料應用。(圖片來源/iThome)

講到企業數位轉型,製造業普遍被認為是較保守的產業,不過,在本次iThome CIO大調查中,我們也發現幾個起步快且高度雲端化的企業案例,如車王電子。車王電子在數位轉型上特別積極,從產品開發管理到各項簽核表單都已經全面數位化、無紙化,並大量使用雲端基礎架構,下一步則瞄準大資料分析應用。目前,他們有高達6成應用屬於以行動、雲端、社交、大資料為主的第三代IT平臺,遠高此次CIO大調查其他企業的平均值(17.9%),且只有7.7%企業有過半應用屬於第三代IT平臺。車王電子資訊部經理賴昶予表示,他們的第三代IT平臺占比還會繼續成長。

賴昶予表示,由於車王電子在美國、英國都有子公司,目前他們除了郵件服務,其他所有系統都已經上雲端,包括ERP、BI系統也都只有一套讓所有人共用,這麼做是要讓應用面更單純,不需要每個地方都有一套系統,資料整合也較容易。不過,這麼做也有一定的門檻和風險,賴昶予表示,雲端服務的主要門檻在於雲端環境穩定性是否夠高,且系統回應速度也要在合理範圍內,這樣各地區才會願意把系統放上雲端。而現階段車王電子仍以私有雲為主,賴昶予表示,他們正評估是否採用公有雲,朝混合雲架構邁進,有意將一些備援方案,或是B2B網站服務,放到外部公有雲上,考慮採用公有雲的主要原因是想利用外部儲存空間,也將評估其安全性和資料整合度。

在高度雲端化的同時,車王電子也一併將所有的系統資料數位化,接下來,他們要做的是大資料應用。賴昶予表示,第二代IT平臺與第三代IT平臺主要差異,在於高度智慧化,目前做的資料分析大多還是針對已經發生過的資料,但是車王電子更想做的事情,是從既有資料,推導到後續的預測模式,如報價模擬、銷售預測、庫存預測,最終希望做到創新服務、降低成本,產生更大銷售額。因此在大資料應用方面,他們目前已經在資料蒐集的階段,從產品面和IoT機臺這兩大面向進行資料蒐集,並持續在增設感測器,下一步便要採用現成的大資料分析平臺,賴昶予表示,以他們的需求和現有IT人力,不可能花太多時間驗證技術可行性,重要的是要將平臺快速建起來,開始蒐集、分析資料,才能做後續的產品面應用。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資安應用篇|臺灣資安數據大解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