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羅氏藥廠

物聯網的風潮連藥廠也不願放過,包括諾華(Novartis)、葛蘭素史克(GSK)、羅氏(Roche)、賽諾菲(Sanofi)、飛利浦等歐美藥廠與醫療設備大廠紛紛找上Qualcomm、IBM、微軟、Google等IT業者合作,加速具有智慧聯網功能的給藥器、醫療器材的研發,或利用Big Data來提升疾病研究。

諾華藥廠近來便宣布與Qualcomm子公司Qualcomm Life合作,將旗下用來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吸入式給藥器增加感測與聯網功能,讓醫療單位能夠即時掌握病人的用藥情況,並藉以調整治療策略。具聯網功能的吸入器預計會在2019年上市。稍早之前,諾華也曾發表與Google合作開發可監測血糖的智慧隱形眼鏡。

無獨有偶,GSK也在上週傳出正在考慮與Qualcomm設立合資公司,針對醫聯網(Medical Internet of Things)與其他醫療資訊領域進行合作,投資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

羅氏藥廠則宣布與Qualcomm合作,針對抗凝血因子、血糖、血液氣體、電解質、尿液分析等項目,開發從雲端系統到終端檢驗設備的整合解決方案。

其他如糖尿病藥廠Novo Nordisk結盟IBM、醫療器材業者Medtronic找上資料分析廠商Glooko、賽諾菲則與Google合作進行糖尿病Big Data研究、Aerocrine則與微軟合作利用雲端運算平台分析過敏與氣喘等疾病資料。

傳統上,醫療設備的軟體在開發時,多半未考量資安因素,但隨著醫聯網興起,過去沒有聯網需求的情況下開發出來的相關設備,便會受到考驗,因此有的業者則將重點放在醫聯網可能帶來的資安隱憂。舉例來說,一旦這些透過網路傳輸的個人資料與醫療資訊外洩或遭竄改,足以讓有心人士偽造身分以合法購買處方藥物轉售,或是進行保險詐欺。

飛利浦便與身分管理軟體業者ForgeRock合作,改善旗下醫療器材的資安防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