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相較於雲品酒店,臺邦商旅的IT 投資規模雖然無法相提並論,但就新成立的精品商旅來說,臺邦商旅對於IT的投資,是策略導向的一項決策。

臺邦商旅總經理楊榮章表示,行動分機與即時視訊導覽服務的投資額度,對於臺邦商旅來說,並不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如果可以藉此提升品牌形象,就算是一項成功的策略投資了。事實上,一般的商業廣告,動輒就要5、6萬元,導入行動分機與即時視訊導覽服務的成本,並沒有想像中的高,但是,卻可以同時提升服務與品牌的評價,整體來說,應該是值得的。

楊榮章表示,對於商旅型的飯店來說,IT是附加的服務,既然無法成為營收,相關的投資自然無法回收,所以,臺邦商旅從來沒有寄望過要從這裡獲利,但是,希望可以藉此讓入住的房客,覺得在臺灣生活很方便。目前臺邦商旅是免費提供入住房客這項服務,使用者只需要支付實際撥打的通話費即可。

臺邦商旅營運至今,不僅有6成都是來自國外的商務人士,透過2千多家簽約企業引薦入住的外籍商務人士,更多達20多個國家。以臺邦商旅的營運型態來說,除了原本的商務中心與寬頻上網之外,近期又導入行動分機與即時導覽平臺的應用,楊榮章表示,這都是為了提供短期出差者更好的服務品質,臺邦商旅的目標是要讓住客覺得打從心裡感動。

座落在臺南的臺邦商旅,是2年多前才從建築業跨足飯店經營的業者,也是異業跨足的經典代表。對於既有的飯店業者來說,最怕的兩種競爭者,就是主打價格戰的飯店業者,以及從建築業跨足的經營者了。之所以害怕價格戰,是因為價格容易下殺,但是,相對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上揚。而建築業跨足的經營者,最具殺傷力的地方,就是這些建築業者往往擁有自己的土地之外,還握有強大的建材資源整合能力,因此,可以很低的價格,打造出高檔的飯店,在市場的競爭優勢不可忽視。

而臺邦商旅的確充分發揮了這樣的優勢,成立2年多來,住房率也一直維持在7成以上,直到最近受到不景氣衝擊,使得臺南科學園區的商務差旅減少,臺邦商旅的住房率也因此下滑了1成左右。不過,就在這個時候,臺邦商旅不僅沒有縮減投資,反而在去年底,景氣最低迷的時候,決定導入行動分機與即時導覽平臺的應用。

楊榮章表示,臺邦商旅是在原本的VoIP基礎上,延伸行動分機的應用,目前雖然只有採購8支手機,但是,由於可以透過行動分機的管理程式,依照需求重新設定到要對應的房內分機號碼,就可以一對多的方式,因應臺邦商旅103間房間的需求,當然,這個前提是,同時使用行動分機的數量,不能超過8人以上。

根據臺邦商旅的統計,過去一年來,入住臺邦商旅的外籍人士,平均都會停留7天左右,因此,如何在短暫停留臺灣期間,提供住房客人恰當的服務,一直是臺邦商旅努力的目標。

楊榮章表示,目前雖然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導入,但是,未來是否擴大導入規模,還要看實際的使用需求與反應再行評估。臺邦商旅除了導入行動分機之外,也同步導入即時視訊平臺,住房客人可以透過觸控面板,使用資訊導覽服務,或進一步撥打電話,未來,相關的應用將會與行動分機整合。對於使用者來說,手機即時導覽服務啟動之後,將會帶來更大的便利性。

目前臺邦商旅所提供的行動分機等資訊應用,都是從外籍人士的需求為出發點所設想的,楊榮章表示,透過行動分機,不僅可以讓外籍的商務人士,以低於國際漫遊的費率撥打國際電話,在停留臺灣期間,也不用擔心漏接電話。

除此之外,如果住房客人在飯店外需要任何協助,例如:需要即時翻譯等,都可以撥打電話回飯店櫃臺求援,對於住房客人來說,不僅多了一支行動分機,即使在飯店外也可以享受到飯店的服務。

臺邦商旅總經理楊榮章表示,目前除了導入行動分機,還同步導入即時視訊平臺,未來,將持續評估是否擴大導入規模與服務項目。

 

【相關報導請參考「革新經營,飯店業用科技墊高競爭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