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ll

戴爾(Dell)朝開放網路(Open Networking)更邁進一步,於1月20日釋出新版開源網路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10(OS10),OS10包含基礎模組(Base Module)和應用模組(Application Modules),其中,基礎模組利用原始的開源Linux,允許企業用戶加入第三方網路元件,且可以使用通用腳本語言來開發新的網路功能。Dell表示,OS10基礎模組預計今年3月出貨,開發應用模組則在今年稍晚進入測試階段。

企業用戶可將OS10作為資料中心的作業系統,允許網路、儲存和伺服器資源融合成一個通用平臺,根據Dell官網,OS10基礎模組可以免費取用,且以原始開源的Linux為基礎,提供跨網路、儲存和計算以通用語言開發。

另外,OS10基礎模組使用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制定的交換機抽象層介面(Switch Abstraction Interface, SAI)規格,SAI規格允許使用者在廠商的網路作業系統和實體交換器上特定的晶片之間,可以使用通用語言開發。

而OS10應用模組則建立在基礎模組之上,支援Dell和第三方廠商的傳統網路功能(L2/L3協定),以及原生Linux和開源應用程式,允許使用者打造合適的IT營運模式。

IDC資料中心網路部研究總監Brad Casemore表示,OS10代表Dell的新方向,Dell利用軟體和硬體的創新來擴展和加強網路產品的組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Dell也看得更遠,認為網路不再是一個作業孤島,且Dell預期消費模式、IT營運,以及突破傳統IT的需求正在快速發展。

此外,Dell並不是唯一一家釋出開源網路作業系統的廠商,在2015年10月,惠普推出以Linux為基礎的開源網路作業系統OpenSwitch,且Broadcom、VMware、Arista Networks與英特爾也都加入惠普的OpenSwitch開發社群。接著在11月,Juniper也開源自家的網路作業系統Junos,讓企業也能在其他白牌交換器上使用Jun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