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已開始加速自動化以取代人力,圖為Epson去年在國內工業自動化展中展出的機械手臂。

圖片來源: 

Epson

機器人、人工智慧等高科技已經可以勝任許多人類工作,現在世界經濟論壇公佈一項報告,警告到了2020年,機器人、人工智慧、3D列印及其他先進科技可能導致全球減少510萬個工作機會。
 
這份名為《工作的未來》的報告是依據15個主要已開發及開發中經濟體371家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訪談及資料提供完成的研究結果,這些企業員工總和超過1300萬人,而15個經濟體更涵括18.6億人口,約佔全球勞動力的將近65%。

該報告預估,從2015到2020年,全球將減少71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2/3,約476萬集中於一般例行性辦公及行政類別,這主要是行動連網、雲端科技、大數據及物聯網等科技進步帶來的完美風暴,以及節能、工作彈性化及氣候變遷等顛覆大型工作組織思維之結果。

其次為製造及生產類別,機器人、人工智慧及3D列印等科技,加上人口老化及地緣政治威脅供應鏈影響之下,使本類工作未來減少161萬。此外,使用物聯網技術如智慧電錶、庫存及結賬自動化等解決方案,也將一定程度衝擊維修安裝類及銷售類別的人力需求。

↓隨著機械手臂技術革新,機械手臂可執行的愈來愈複雜的工作,在生產線上對人力的取代也愈來愈高。

同時間,其他工作類別則在2015到2020年間增加工作機會。例如3D列印、環保永續生產及機器人,有助於建築及工程類別未來五年工作機會的增加。而先進科技及人口快速都市化或隱私、政治不安等因素,促使企業僱用使用大數據分析、資料視覺化等電腦與數學類人才協助了解與因應變化。報告預估,到2020年兩個類別分別增加34萬及41萬個工作機會。

↓日本軟體銀行開發的機器人Pepper,外型仿人類設計,可辨識聲音、距離及人類情感,能夠表演舞蹈,在日本被用於門市接待消費者。國內的亞太電信去年也在台北三創門市引進Pepper。

 
另一方面,雖然有人認為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科技可能搶走人類在教育、法務及商業與金融類別的工作機會,但也有受訪者認為,這些科技到2020年時恐怕還不構成夠大的威脅,且商業及金融營運,以及管理類工作機會將各自增加50萬及42萬,未來五年將新增200萬個工作機會。在增加與、減少相抵之下,估計將有510萬份工作消失。
 
為了因應先進科技帶來的衝擊,以及未來新的工作人力需求,報告作者建議企業對現有人力從事「大規模的技能再造」。該報告也列出未來十大核心技能,包括複雜問題解決、關鍵思考、創意、人事管理、與他人合作、情緒智商、判斷與決策、服務導向、談判及認知彈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