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Camelia.boban/Wikimedia Commons

根據美國電腦技術工業協會(Computing Technology Industry Association,CompTIA)2015年大資料洞察與機會的研究報告指出,有72%的企業表示,大資料專案的執行結果超過他們的預期, 這顯現了大資料的發展潛力。

CompTIA調查了402間IT企業,其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企業表示,如果能夠善用他們所有的資料,企業將會變得更加茁壯。此外,有75%的企業認為,他們應該要加強對資料隱私的覺察,還有73%的企業認為,他們需要更好的即時分析。

CompTIA科技分析資深總監Seth Robinson表示,現今的總資料量令人感到難以置信,而整體資料解決方案中的個體部分或許可以再加強,但是這些個體部分的解決方案仍未找到新的方法來獲得理想的結果。

現今的企業要處理的資料種類越來越多,且資料量也日漸龐大,例如,顧客資料、E-mail和即時訊息、Log檔和文件檔等。而過去企業鬆散的資料政策允許部門和工作單位在IT上各自為政,導致資料孤島(Data Silos)的產生。有45%的企業表示他們的資料高度分散且零碎,相較於2013年的29%,高出了16%。另外還有42%的企業則認為他們的資料分散度適中。

另外,Seth Robinson建議企業想在大資料分析上有更進階的發展,在資料使用上要謹慎地採取3個階段,包含了資料蒐集和儲存、資料處理和組織,以及資料分析和視覺化。Seth Robinson表示,如此,企業在採用新的資料技術方案時,可以準備得更好,也可以評估大資料專案的潛在合作夥伴,以及更充分地展現大資料的潛力。

CompTIA的調查報告除了顯示了大資料在企業應用的發展潛力外,也點出了企業面對大資料技術能力的挑戰,CompTIA表示,隨著企業採用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擁有合適的技能也成為一個重要的關卡,而大資料也不例外。

CompTIA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近半的企業有能力自行執行大資料專案,而另外一半的企業則承認有大資料相關的技術能力鴻溝,其中,有42%的企業自認有即時分析技術的不足,關聯式資料庫則占41%,其他還有資料安全性(36%)、預測分析(35%)、分散式儲存(33%),以及資料採礦(30%)等。而在大資料專案合作方面,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與第三方IT廠商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