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福特

福特在車聯網、自動駕駛車研發上展現旺盛的企圖心,繼上次宣佈自動駕駛車輛擴增3倍後,本週又宣佈將在冬天氣候測試自動車,並成立汽車穿戴裝置體驗實驗室。

福特表示,目前各家業者測試自動車,大多是在乾燥、天氣良好的環境下測試,福特將展開的冬季測試計劃,當冬季來臨時白雪覆蓋道路,車輛的感應器無法發揮正常功用時,如何進行自動駕駛,在美國有7成人口居住於冬季下雪的區域。

有別於先前的自動車測試以溫暖的加州進行,冬季測試將在美國密西根州佔地32英畝的場地進行,以模擬都會行車環境作測試。福特的自動車在車上配置LiDAR雷射測距,可以公分為單位精準測量車輛在道路上的位置,並以雷射光掃描建立車輛週遭的3D環境影像。

冬季測試的挑戰之一是雷射或攝影機無法在白雪覆蓋或高密度的交通狀況下感應路況,鏡頭也可能在惡劣天候下被雪或污泥所掩蓋。福特將和密西根大學共同研究如何克服難題。

另外,因應穿戴裝置的普及,福特成立汽車穿戴裝置體驗實驗室,讓汽車與智慧穿戴裝置緊密連結,研究當駕駛在壓力或疲倦下,如何透過穿戴裝置提高駕駛的注意力,像是將智慧手錶或手環紀錄的個人健康數據與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盲點警示系統整合。

目前的穿戴裝置大多強調與智慧手機間的連結,福特成立實驗室,要讓穿戴裝置與汽車資訊系統更緊密的結合,以提高行車安全。以熬夜開車的車主為例,未來配戴的智慧手環或手錶將睡眠時間不足的數據傳到汽車資訊系統,提高車道偏離輔助系統的敏感度。

↓穿戴裝罝可將測量到車主心跳隨著路上車輛增加而加速時,將數據提供給汽車的資訊系統,提高定速巡航或盲點警示系統的行車安全間距,讓駕駛有較多的反應時間應付突發狀況。

穿戴裝置也能提升車主的駕駛體驗,例如福特正在開發MyFord Mobile智慧手錶的語音控制功能,未來能讓車主透過手錶以語音遙控車子發動、定位、上鎖或解鎖。

此外,福特還宣佈和IBM聯手智慧移動實驗平台(Smart Mobility Experimentation Platform)的數據分析,運用IBM的雲端資料庫,透過分析駕駛過去的開車習慣、相互關係及趨勢,提供車主交通相關的建議,例如停車位或是找出最有效率的移動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