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Juniper Research公佈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錶研究報告。去年4月才推出的Apple Watch已經以52%的市佔率讓其他競爭對手相形失色。
 
反觀Android Wear陣營加起來還不到10%。數據顯示三星採用Tizen的Gear S2雖然頗獲好評,可惜卻未能反映在銷售成績上。其他銷量多半來自眾多小廠推出的低價、簡單智慧型裝置,像是Martian、X及Razer,後者最近推出新品Nabu Watch
 
研究顯示,智慧型手錶一直缺乏很有力的應用,因此除了Apple Watch之外,這個市場一直以基礎功能的低價產品為主流,一般僅提供基本的通知和追蹤功能,而沒有一個能強力支援App的作業系統。
 
此外,雖然市面上產品看似多元化,從可客製化到不同價格區間的手錶,但一直沒有太突破性的革新。分析師James Moar指出,新產品雖然外觀更美、功能也有些許不同,但在裝置能力或使用情境上卻沒有太大躍進。目前從科技層面來看,智慧型手錶尚無法提供消費者一個有力的購買理由。
 
此外,分析師指出,隨著專用軟體公司針對智慧型手錶推出遊戲和生產力App,也推動智慧型手錶生態系的快速成長。而因為智慧型手錶價格仍然偏高,因此廠商對零售通路的補貼方案將是擴大銷售網及提升消費者能見度的關鍵。
 
其他研究機構也有類似的發現。去年Gartner預期,智慧型手錶可能在Apple Watch推升之下上看4000萬支。而Strategy Analytics公佈的研究則顯示,Apple Watch在去年第二季就出貨高達400萬隻,囊括75%的市場。
 
今年蘋果也可望持續獨大優勢。媒體報導,第二代Apple Watch可能預定於三月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