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在美國LiveWorx 2015年度大會上,以自家工業軟體設計完成的越野單車原型,來展示最新IoT與AR技術成果。經由腳踏車的感測器蒐集到的數據資料,除了會傳送到物聯網平臺做分析外,還可利用平板裝置來掃描車輛上的QR Code,以AR方式在平板秀出腳踏車騎乘數據的動態變化。(圖片來源/PTC)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PTC,近2年來不只積極招兵買馬大舉進軍IoT,更計畫在2016年推出一套可結合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技術的製造業IoT解決方案Digital Twin。PTC臺灣區總經理卓曾中表示,這套方案不只要將IoT與AR運用在製造及售後服務,未來也計畫整合既有的工業設計軟體與PLM等產品,讓全球超過百萬家PTC企業用戶,能更方便利用這些技術,將現有工廠升級為智慧工廠。

 

PTC臺灣區總經理卓曾中揭露2016年上半年即將推出的新版IoT解決方案,不只將提供整合IoT平臺,也將支援AR運用在生產製造及售後服務上,甚至未來也計畫讓自家工業設計軟體及PLM等產品也支援AR,不只讓PLM更容易結合IoT,也能用AR即時呈現IoT裝置蒐集數據,未來也將提供製造業,做為工廠設備監控和維護保養使用。

 

新版IoT平臺將支援AR應用

卓曾中透露,這個2016年即將推出的製造業IoT解決方案,將結合了自家的ThingWorx物聯網平臺、大資料分析及AR技術,來提供企業一個IoT整合平臺,除了可以蒐集這些設備感測器的資料,加以分析使用外,更重要的目的是要讓往後工廠的實體設備也能銜接上虛擬網路的資訊,來提供更不一樣的加值服務。

例如將蒐集而來的機臺感測器資料經過分析以後,可以利用AR介面的實體和虛擬影像交疊,在平板上直接秀出視覺化的分析結果,像是能顯示當下設備可能發生故障的機率,或標示距離設備停機保養的日期等訊息。

而一旦設備有異常狀況發生時,例如,機臺產生變異或是設備運轉發生不正常震動等,這時也能利用AR直接在平板裝置發出警示,讓維護人員可以儘速來排除故障。

此外,過去維護人員在檢修複雜機臺時,大多得需要原廠設備的檢修人員到場協助,但是透過A R 技術,未來即使沒有相關檢修經驗的管理人員,也能用很簡便的方式來做到機臺設備的維護保養。

像是只要隨身攜帶一臺平板裝置,掃描機臺設備上的QRCode,就能透過AR介面找到相對應設備的維護手冊,接下來, 只要依照維護手冊的指示,按部就班將這臺機器設備拆解維修,連不具有專業檢修能力的作業人員也能進行一般設備零件的更換。

不論是做為設備預防性的保養維護,或是提供更簡便的機臺檢修指示,卓曾中表示,這些都是透過IoT與AR的結合,來替公司創造加值的新售後服務模式,甚至因而也加快了企業產品開發的時程。

卓曾中表示,以工廠端的產品開發來說,過去一個產品開發完成後,往往需要花一段時間在實際環境做測試驗證,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合乎標準,但未來在開發設計階段,則是能利用在設計好的產品裝上感測器來蒐集資料後,以AR方式來呈現產品在各項功能及操作反應的視覺化數據,並依照這些分析資料來做為產品結構設計強化和品質提升,而不用到等到產品開發完成到實際環境測試後才知道結果,有助於縮短產品開發時間。

 

(圖片來源/PTC)

PTC展示可運用在工廠內的AR應用作法,像是可將蒐集而來的機臺感測器資料經過分析後,利用AR介面在平板上呈現出視覺化的分析結果,來做為提供設備預防性診斷的維護之用。

 

用AR也可提供產品開發設計的改良

而為了展示Digital Twin所帶來不一樣的製造業IoT應用,PTC在今年5 月美國波士頓LiveWorx 2015年度大會現場,直接用自家CAD軟體設計完成的越野單車原型,來展示最新IoT與AR技術應用。

在這輛腳踏車的車頭、踏板、椅墊座桿、前後輪軸等不同車體部位上,都分別安裝了不同的感測器,可同時量測到腳踏車行駛狀態的各項數據,包括了車子的平均加速度、前後車輪轉速、踏板踩踏速度、車把轉動角度,以及椅墊座桿懸吊角度等。

而這些經由感測器蒐集到的腳踏車數據,除了會傳送到P T C 後端的ThingWorx物聯網平臺做監控及分析外,還可利用平板裝置來掃描自行車輛上的QR Code,直接利用AR方式在平板螢幕內秀出腳踏車騎乘數據的動態變化情形。

而每當改變腳踏車的行駛狀態時,平板裝置所對應顯示的腳踏車使用情況,也會以即時方式來做改變,例如當加快踩動踏板或是對車椅坐墊向下施力後,原本在平板上顯示的腳踏車轉速大小和懸吊角度等數值,也會因而隨之變動。

除了能以AR方式來查看腳踏車的使用狀態外,這些經由AR來呈現的各項騎乘數據資料,也可用來改善腳踏車開發設計的各項環節,包括提高騎乘安全等等。

而且從這些騎乘數據不只能夠知道腳踏車實際上路的使用狀況,也能透過AR來詳列出腳踏車上所使用的每一個材料零件清單、供應商名單等細部資訊,而不再僅限於只能取得產品設計的規格。

 

(圖片來源/PTC)

PTC今年5月在美國LiveWorx 2015年度大會上,也以自家工業軟體設計完成的越野單車原型,來展示最新IoT與AR技術成果。在這輛腳踏車的車頭、踏板、椅墊座桿、前後輪軸等不同車體部位上,都分別安裝了不同的感測器,可同時量測腳踏車行駛狀態的各項數據。

 

(圖片來源/PTC)

這些經由腳踏車的感測器蒐集到的數據資料,除了會傳送到PTC後端的ThingWorx物聯網平臺做分析外,還可利用平板裝置來掃描車輛上的QR Code,以AR方式在平板秀出腳踏車騎乘數據的動態變化。每當調整腳踏車時,在平板上顯示的腳踏車狀態數值,也會因而隨之改變。

 

PTC工業設計軟體未來也將支援AR

卓曾中指出, 目前使用了PTC現有的ThingWorx平臺,來做為工廠設備監控的企業客戶已多達500家,他也透露,預計將在2016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新版IoT,未來也將鎖定製造業,做為工廠設備監控和維護保養使用。

而對於PTC之所以要專注在製造業IoT應用,卓曾中也提出解釋,他表示正是因為公司原本就對於產品開發設計、製造、生產等各環節都有深入涉足,因此不同於微軟、IBM、英特爾等IoT解決方案廠商,多以通用IoT應用為主,而非專注於某一類特定產業。

相較之下,卓曾中表示PTC投入製造業IoT,除了更懂得如何提供製造業所需的IoT應用外,甚至在和既有PLM產品及企業現有設備數據資料串接上,也比起這些IoT服務大廠來得更具有優勢。

不只是在新版IoT應用將支援AR,PTC也十分看好未來的AR應用發展,除了10月才大動作併購了Vuforia這家以AR平臺為主的擴增實境廠商,來強化自身的AR實力。卓曾中表示,未來公司也計畫更進一步要將AR與自家的工業設計軟體結合,讓未來的機械設計師在產品開發設計階段,就能利用AR來展示或組裝開發完成的3D產品模組,並進行操控,還能做到在AR介面上修改模型參數,再回饋到原本PC介面的設計模型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