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Paul Ryan在周三(11/16)凌晨發布了一份攸關美國政府明年支出預算的綜合法案,當中夾帶了極具爭議的CISA網路安全法案,此一經過修改的法案移除了多數的隱私法案,而且預期將會隨著預算法案闖關成功。

美國參議院在今年10月通過的網路安全資訊分享法案(Cybersecurity Information Sharing Act,CISA)旨在允許美國政府、科技公司,與製造公司分享個人資訊,特別是與網路安全威脅有關的案件,以替聯邦機構建立一個可自民營企業接收威脅資訊的系統,並免除這些企業在隱私及反壟斷法上的法律責任。

美國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了不同的CISA版本,在經過協商後,雙方移除了CISA中用來保護隱私的多數條款,包括業者不需法院程序就應與國安局(NSA)及其他調查機構直接分享各種網路安全威脅,而且不再禁止政府使用這些資訊來進行監控 ,在分享資訊時亦不必遮掩無關的使用者資訊。在該法案的保障下,諸如Google或Facebook等業者在提交個人隱私資訊給政府機構時,即能免除侵犯隱私的控訴。

已有19家公民組織共動發起「Fight for the Future」活動以抗議此一修改版本,活動總監Evan Greer表示,該法案不但污辱了大眾,也將大眾置於網路攻擊與政府監控的風險中,其薄弱的隱私保護曝露了該法案最終只會擴大政府濫用監控的權力。

即便有各種抗議聲浪,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仍決定藉由美國政府預算法案來偷渡CISA。若美國國會沒有通過足夠的預算案,那麼美國政府即會關閉部份政府機構來減少開支,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10月美國政府因此而停擺了16天。於是,當眾議院與參議院已達成協議時,這類的法案幾乎不會受到阻撓,夾帶於其中的CISA也將能順利闖關。

此一預算綜合法案必須經由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簽署後才生效,美國媒體認為,抗議相關隱私問題的多半是科技業與公民組織,在美國政治圈的爭議並不大,而且,歐巴馬不太可能冒著政府停擺的危險來擁護隱私,預計最快本周即會通過該法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