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科技顧問Vaughan Turekian在昨日參與臺美數位經濟論壇外,他今日也在交通大學與莘莘學子分享他自身從學術研究圈,轉走向白宮擔任國務卿科技顧問一職的心路歷程。

Vaughan Turekian擁有維吉尼亞大學大氣化學的碩博士學位,他表示,在研究時失敗是常見的事,「而這種失敗對於我們是重要的。」雖然他目前已經從學術圈轉向為制定政治政策,但是他表示他仍可受用到在科學教育中所習得的批判性思考,並且能從各種不同角度,對問題進行剖析、分析。他也鼓勵學生,要脫離舒適圈,探索不同的領域事物。

他表示,美國的科技發展仰賴政府、商業、學界以及非營利組織的多方參與,如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及Sergey Brin,便是在研讀史丹佛大學時,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支持。而在技術研發及革新,美國政府在2012年投入超過1350億美元,占了研發投資額的30%,私人企業的投資金額則更高達2850億美元。而美國政府為了鼓勵創新實驗精神,也制定各項科技政策,協助科學家、工程師將他們的研究實作為產品,並且立法,協助大學申請專利,從中獲得合理的商業報酬。

而今年是相對論問世的100周年,Vaughan Turekiand也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要解決問題,就不能仰賴當初導致問題的同一套思維。」面對現今氣候變遷、地球永續發展等議題,他表示世界需要更多創新者來解決此些棘手問題。他也鼓勵學子,要不停挑戰正統才能得嶄新的變革,並且相信自己能為全球問題貢獻一己之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