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裁Rose Schooler表示,英特爾新推出的物聯網平臺參考架構,希望建立一個通吃物聯網裝置、網路和雲端的IoT生態系,而藉由OpenStack的加入,不只強化雲端基礎架構軟體實力外,也有助於增強英特爾在IoT環境實作的能力。(圖片來源/iThome)

【日本東京直擊】為何今年8月處理器龍頭大砸1億美元投資美國OpenStack新創Mirantis?直到11月中,英特爾物聯網事業群副總裁Rose Schooler在東京英特爾亞洲IoT大會才透露,除了強化雲端基礎架構軟體實力外,更深的目的是,要用OpenStack加速對IoT生態系的戰略布局。

用OpenStack加速對IoT生態系的戰略布局

Rose Schooler表示,在英特爾新推出的物聯網平臺參考架構(IoT Platform Reference Architecture)上,希望來建立一個通吃物聯網裝置(Thing)、網路(Nework)和雲端(Cloud)的IoT生態系,而OpenStack這個開源雲端管理平臺的加入,不只可提供英特爾打造一個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DI)環境,藉由靈活調度資料中心資源和更加彈性的雲端部署,有助於強化英特爾在IoT環境實作(Implementation)的能力。Rose Schooler也用大資料(Big Data)來解釋資料中心網路和雲端架構,對於IoT部署的重要性。

她表示,相較於IoT裝置前端,IoT更大的一環,反而在後端的網路連結和雲端運算,因為,當從裝置感測器蒐集到資料後,得將這些大量取得的數據資料,透過網路傳送至雲端分析後,才能創造出新的應用價值。

因而做為IoT資料蒐集和統合的資料中心,勢必也得具有足夠的網路頻寬和雲端分析及運算能力才能夠辦到。也正因為如此,英特爾日前也打造了一個可信賴分析平臺(Trusted Analytics Platform),可結合各式開源大資料分析工具,如Hadoop、Spark等,來提供各種IoT的分析應用。

資安成為過去1年最重要的IoT進展

不過,Rose Schooler也觀察,過去1年最重要的IoT進展,並非是有更多新IoT平臺的加入,反而是在IoT資安強化成為了一大重點。她表示,越來越多的IoT廠商開始加強IoT的資安防護能力。以英特爾來說,目前在資安保護上,已可提供從裝置軟、硬體、網路端點到端點,甚至是雲端安全的防護,包括像是在經由裝置感測器來傳送資料時,可提供更安全的資料傳輸環境,並也加入主動式監控和管理機制,可隨時追蹤掌握每個裝置的使用狀況,一旦遭遇到外在威脅或遭到駭客入侵時,可短時間立即反應處理。

區塊鏈將是下一波IoT熱門技術

除了安全外,另一個Rose Schooler認為下一波熱門技術是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開始有企業,如IBM等採用區塊鏈技術,來打造自家的IoT網路環境。區塊鏈最為人熟知的應用,就是比特幣交易。

因為區塊鏈採用了P2P點對點架構,來同時應付來自全球各地每日大量的比特幣交易的使用。而當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在IoT網路架構時,和目前以集中化IoT網路部署為主的IoT環境的最大不同,在於其採用了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架構,讓IoT網路能用P2P點對點的方式,來進行大量設備與設備之間的資料傳輸,因而可以建立一個開放存取的IoT環境。

英特爾除了利用OpenStack來擴大延伸IoT應用外,Rose Schooler也透露出最近她開始對IoT與Container的結合感興趣,因為英特爾在今年6月也成為了開放容器專案(Open Container Project,OCP)的主要創立成員,來推動軟體開放容器標準,Rose Schooler也計畫評估在資料中心運用Container來提供IoT相關方案的可行性。

不僅如此,Rose Schooler也進一步認為,隨著IoT市場越來越蓬勃發展,明年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IoT應用,開始從內部概念性驗證,走向外部測試階段,特別是在零售業和汽車這2個產業上,將會優先看到更多的IoT測試及應用實例出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