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法院於上周宣判,境內ISP業者Bredbandsbolaget無需封鎖連往盜版天堂「海盜灣」(The Pirate Bay,TPB)的流量,為TPB難得的勝利。

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華納音樂(Warner Music)、新力音樂(Sony Music)、瑞典及北歐的影片協會在今年控告瑞典的ISP業者Bredbandsbolaget,要求法院命令該ISP業者封鎖TPB的流量。

2003年設立的海盜灣是全球最大的BT檔案搜尋引擎,其創辦人反著作權的公開言論更使得該站聲名大噪,但助長盜版內容分享的作法也面臨層出不窮的官司案件。

雖然海盜灣在全球設有35種不同語言的網站,但瑞典為海盜灣的大本營,也經常上演貓捉老鼠的遊戲,2009年瑞典法院就曾要求另一ISP業者Black Internet封鎖連往TPB的流量,去年瑞典警方則查獲了TPB的資料中心,今年5月,瑞典法院允許瑞典政府接管TPB的網域名稱,然而,每遭到封鎖或接管,TPB就會另起爐灶。

此次瑞典法院的判決則替TPB帶來難得的勝利,其實法官支持的並非是TPB,而是認為Bredbandsbolaget不應為旗下客戶的流量用途負責任。根據最近的判例,不管是芬蘭或英國的法院都判決ISP業者不應提供服務予助長盜版的海盜灣。(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