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透過系統內建安全檢測機制,自動查驗易破解密碼字典,提醒系統管理者得知密碼不安全的使用者帳號,以防帳號遭駭而造成企業損失。圖片來源/群暉科技

 作者  群暉科技產品經理于家琦、資深開發研究員李宜謙、資深開發研究員蔡家豪

上期的文章中,我們談到 NAS 的基本安全性防護措施,選用有良好漏洞修補機制的廠商並關注更新版本,網路傳輸時對於加密封包也要加以把關,讓企業擁有安全的資料儲存環境。在這期的文章中,將與各位分享我們對於NAS安全性功能的看法,及如何妥善運用其保護公司重要資產不受資安威脅。

現今的資料攻防戰已不被限制於系統本身漏洞,任何一個位於網際網路上的裝置都要注意其安全,避免有心人士的入侵;且根據統計,有超過 80%資料外洩事件是源自於公司內部之中,每一次連線與帳號開通也都考驗資安人員的防護能力,要保障連線來源的可靠性、帳號權限與安全性。

此外,在勒索軟體的威脅持續來襲下,也讓我們重新體認資料備份的重要性,這雖已是老調重彈,但仍是不可或缺的企業智慧資產防線。接下來,我們就針對這幾個方面,分享重要防護概念與工具。

善用密碼複雜度,提高駭客破解難度

企業內部的資安外洩事件頻傳,如沒有制訂完善的文件存取機制,或管理者帳號、密碼安全性等等,導致企業每年都編列龐大預算,卻無法有效杜絕商業機密、客戶資料外洩事件發生。

所以,除了上期我們所提到的兩大防護重點,資安人員保護資料安全的第三步驟,就應該從強化儲存設備中的帳號、密碼管理做起,避免員工使用容易被破解的密碼,便能降低資安威脅事件發生的機率。

而一套符合資安規範的密碼設定機制,必須要能提供密碼強度限制規則的選項,如在密碼中排除使用者名稱及描述、需混合大小寫、需含數字、需含特殊字元、最短密碼長度等等。

因此,注重資訊安全的各式IT應用系統,應在帳號管理功能中,提供易破解密碼字典、兩步驟驗證等機制,避免同仁使用到容易被猜測的密碼組合,增加駭客組織破解密碼的難度,以及強化管理員身份辨識等。

若能落實此種機制,亦能提升企業整體的資安防護等級。

做好特權帳號的管理,並防杜對於不當IP位址連線

在駭客入侵企業管道增多的趨勢下,即便資訊人員提高密碼複雜度,也無法保證能完全杜絕帳號、密碼外洩的問題,一旦管理者帳號被駭客竊取,即讓駭客可以假冒系統管理員身份,任意存取各種機密資料。為了避免此種情形發生,群暉科技建議資安人員保護資料安全的第四步驟,即是改變過去以單一帳號存取所有服務的作法,針對不同應用服務特性,給予相對應的專屬帳號與密碼。

此種作法最大好處,在於可避免高權限帳號被駭客取得之後,即能在企業內部網路中暢行無阻的窘境。不可否認,此舉或許會增加帳號管理難度,但從整體資訊安全的角度看,反而是保護機密資料的最佳作法。

另外,還有一項非常有效、卻容易被忽略的設定,便是要嚴格限制可存取應用服務的帳號與IP位址,例如,當公司確認行銷部不應存取業務部資料夾時,便該將相關帳號、IP位址加入禁止讀取名單之列,甚至搭配防火牆的設定機制,避免內部外洩機密,以降低外部入侵時可能造成的損失。

在管理企業的機密資料時,應嚴格限制使用者帳號可存取資料及服務,可按各部門給予不同的權限,避免從公司內部洩出機密,以及降低受到外部入侵所可能造成的損失。圖片來源/群暉科技

啟用掃毒與入侵偵測,提高資安防護等級

各大資安公司極力推動資安教育,多數企業用戶都會在用戶端安裝防毒軟體,網路閘道端也會部署防火牆、入侵偵測等資安設備,而此種潮流也開始吹向儲存設備。在部分專為企業用戶設計的高階儲存設備中,都開始提供檔案層級防毒與入侵偵防護機制,避免儲存設備在提供檔案交換服務時,也成為散播病毒、惡意程式的平臺。

為此,群暉科技建議資安人員保護資料安全的第五步驟,即是啟用防毒軟體及入侵偵測防護機制。除了NAS廠商提供的專屬防毒軟體,也可加裝資安權威第三方的程式,交叉驗證,以防受害。針對網路入侵行為,現也有主動與被動機制,提供雙重的保護,例如:Intrusion Detection/Prevention(IDP),以及對於惡意程式、IP位址的阻隔保護。

以IDP為例,這類資安系統可以透過流量偵測,監測或阻擋外界的入侵,以保護NAS本身,以及與NAS連接的所有裝置。

另作業系統遭到駭客入侵的事件層出不窮,對於儲存設備而言,也應該要具備可診斷出作業系統是否被惡意竄改的能力,避免企業誤用到駭客組織散播的惡意程式。而且,在發現可疑IP位址一再嘗試登入系統且失敗時,也應有自動阻擋(auto-block)功能,讓用戶享受便利的雲端儲存服務時,也能兼顧資安。

善用備份功能 對抗勒索軟體

在地震、颱風、火警等突發事件的預防機制下,多數企業都體認到建置備份或異地備援機制的重要,現今籠罩在勒索軟體的侵襲時,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備份的必要。在資安威脅事件橫行的年代,群暉科技建議資安人員保護資料安全的最後步驟,即是善用儲存設備中的資料快照、多版本備份功能,規畫完善的資料保護機制,把風險降至最低。

現今的先進 Btrfs 檔案系統即支援檔案的快照功能,讓用戶可再短至 5 分鐘的時間間距來拍攝快照,並抄寫至異地,確保即時的資料備份及歷史版本還原點,當勒索軟體或其他資安病毒來襲時,讓用戶資料妥善保護、不遺失。

另外,在公有雲端服務日益成熟,租用雲端空間價格慢慢滑落的狀態下,儲存設備若支援遠端資料同步公有雲端平臺,例如:Amazon S3、Microsoft Azure、HiDrive、IBM SoftlLayer、Rackspace等時,還能降低企業自建料中心的成本,可一口氣達成保護機密資料安全、提升工作效益、降低營運成本的目標。

防禦入侵需主動、被動的防護兼備,除了偵測外部的攻擊病毒與可疑 IP位址,也應謹慎診斷儲存設備的作業系統或第三方軟體,確認是否遭惡意程式侵害,以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執行了竄改過後的軟體,而讓重要資料外洩或損失。圖片來源/群暉科技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