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3/20)我擔任Openstack Hackathon的評審,目睹張院長的現場致詞,裡面說到希望大學教授開一門正式的Openstack課程。我想,類似這種業界可以善用、急需人才的開源系統軟體課程,還有很多,所以我們積極在推廣開源碼系統與中介軟體的教學與研究。

因為我一個人開不了那麼多課,學生也無法全部都修,所以我想了一個折衷的辦法,在這學期開一門正式的課程,叫做「開源系統軟體概論與實務」,找來了業界一流的專家來講開源文化、開源授權、開源商業模式、Linux核心、Android架構、Hadoop、Spark、LLVM、node.js、Openstack等等。

張院長致詞中提到已退休的台大資工系許舜欽教授,稱讚他是第一位不願為了寫學術論文而犧牲實作,願意開課教開源軟體的教授。我當時心裡想,那真是個美好的年代!許舜欽教授當年致力於電腦下棋與人工智慧,強調實作。但如今有多少資工系畢業的學生碰過大型軟體的研發呢?現在為什麼要呼籲教授來開課呢?我想張院長很清楚問題所在。

我知道張善政院長一直提倡開源碼的使用,不過這部分政府在推動上遇到產官學的問題。首先,是人才不足的難題。開源碼雖然免費,但要有會用的人才行。之前推廣開源軟體的方向,主要強調「創造新的開源碼」,但現在大型複雜的開源系統軟體蔚為主流,需要有懂得運用和優化這些開源碼的人才。

然而,目前一般業界普遍對開源碼缺乏信心,同時,政府和業界願意付給「非硬體產品開放類」的「高階軟體支援服務人員」的費用偏低,因此生態系較難發展。所以除了我們努力培育人才之外,政府和產業也要注意軟體人才的待遇才行。以前以硬體產品賺錢分紅的方式獎勵工程師,因此工程師的基本薪資不高,連帶影響非硬體產品業的工程師的薪資行情。如果要與國際在軟體上競爭,這是要解決的問題。

這是雞蛋問題,國內若要建構一個健全的開源系統與中介軟體的生態系,必須多促進人才之間的交流和,以及讓人才與業界多鏈結,做出一些成功的典範,來證明這是一條可行之路。雖然路不好走,我們還是要試著走走看。

週日我問了幾組參加隊伍,這兩天學到多少東西?大部份對自己的成果都非常滿意。有幾隊非常興奮,因為他們臨時組隊,或是現場想題目,這種自發的團隊合作的體驗,或許是一般在學校或工作場域較不易獲得的。我對某法人單位的朋友們開玩笑說,這兩天做的東西,可能比他們在工作上的半年還要更多,他們高興的點頭。

要跟上世界的腳步做軟體研發,超辛苦的,需要更好的環境和支持!

參考報導:行政院長張善政:OpenStack是未來主流,企業研發不能錯過,大學正式課程也得納入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