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賴正鎰(圖片來源/賴正鎰)

政府在最新拍板定案的ide@ Taiwan 2020政策白皮書中,宣誓未來5年將從過去的電子化政府轉型到數位政府,並將發展「網路經濟」視為是邁向數位政府服務的重要目標,除了將推動金融3.0,擴大新興金融網路交易的服務範疇,如行動支付和第三方支付等,也將藉由法規鬆綁,讓更多金融服務可以改由線上來申辦。

政府得讓政策法令跟上企業商用腳步

而長期觀察臺灣網路金融發展的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提醒,政府在推行數位政策的過程中,政策法令應始終跑在產業前面,而非等到產業發展受阻後,再來尋求解決方案。

他也舉日前因為提供新型載客服務而導致違法經營的Uber為例,由於政府一直遲遲無法解決現有租車服務的法規爭議,僅能被動針對Uber的違法營業開罰,導致Uber叫車服務在臺灣推行過程中,始終無法順利上路,但僅透過事後開罰的作法,卻不儘快修法來解決新型載客模式的問題,看在賴正鎰眼裡,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賴正鎰說,因為這類新興服務模式而產生的交易問題,最終還是得藉由政府出馬才能解決。

他也建議,未來政府在擬訂政策時,事前就得針對執行時可能遭遇問題的法規加以處理,讓政策的法令能夠跟上企業發展的腳步,才能早一步讓企業搶得網路商機。

另一個政策不符產業商業實際需求的例子是第三方支付,今年5月才剛通過的第三方支付專法修正案,儘管允許民眾往後在網路或以行動裝置進行消費時,可以透過更多的支付管道,來代收代付所消費的金額款項。

可是在立法上卻限制了轉帳和儲值金額,使得民眾在網路或行動消費額度上仍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即使有其維護網路金融秩序的考量,但這樣的作法,賴正鎰認為,也得要與時俱進做改變,才能跟上迅速增長的行動世代消費需求。

加強雲端環境建置是縮短產業落差的第一步

而除了法規配套外,賴正鎰也說,以企業而言,政府要打造數位政府的前提,首要工作應優先縮短數位落差所帶來產業面的數位差距。

而縮短距離的第一步,他表示,應加強基礎網路環境的建置工作,包括了建立雲端環境的基礎平臺,讓企業可以更方便來開發雲端服務應用。

以現有商業總會旗下的行業來說,賴正鎰指出,目前有超過8成會員都是服務業,而這些業者對於雲端商務應用需求都很高,但卻因為受限於人力和技術的不足,導致於在開發雲端服務上,無法跟上商用市場的腳步。

因此,經由政府協助企業建立雲端平臺,來提供企業開發網路服務的作法,除了將有助於縮短雲端網路服務的上線時程,也能增加企業對於政府施政的信心,進而投入更多的雲端服務應用。

除了打造數位金融環境外,賴正鎰也認為,網路交易安全也是政府必須要加以重視的問題。

然而,「在這次公布的白皮書政策中,只有一部份提到政府如何協助企業,但多數企業仍對於網路交易安全存有疑慮,而要讓企業跨出這道防線,政府就應扮演資源分配的協調者,並有效打擊網路犯罪,此外,也得要建全網路罪犯的法令,提高網路駭客及商業罪犯的刑責,讓企業能夠安心的使用雲端環境,經營企業。」賴正鎰表示。

此外,賴正鎰也建議,政府在打造寬頻行動網路,加速數位和網路電視匯流的同時,也得要讓收視率調查跟著數位化,例如,透過蒐集家用戶實際收視情況,來做為大資料分析應用,除了提供更精準的收視率分析,也能創造更多客置化的多元節目內容。而要做到這件事,同樣有賴政府儘速修法才有辦法達成。

 

政府在推行政策的過程中,政策法令應始終跑在產業前面,事前就得針對執行時可能遭遇問題的法規處理,讓政策的法令能跟上企業發展的腳步,才能助產業早一步搶商機。──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 賴正鎰

 

賴正鎰

目前為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在不動產、商業、觀光業都擁有相當豐富的資歷。過去也曾擔任過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名譽理事長、臺灣國際不動產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以及臺灣省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第3、4屆理事長,並也投身參與過官方事務,擔任過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委員。

 

【相關報導請參考「2020數位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