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公共事務部研究總監 Kevin Noonan(圖片來源/iThome)

管理政府IT部門的考驗,不亞於管理大型企業的資訊部門。曾在澳洲政府擔任CIO長達10年的國際調查機構Ovum公共事務部研究總監Kevin Noonan指出,政府資訊長不能再像過去只注重省錢,還必須懂得善用新技術為人民服務。

在Kevin Noonan近30年公職中,1990年中期到2000年中期,擔任過澳洲衛生暨老年部,及澳洲工業資源觀光部的資訊長,他也一手推動了澳洲多項社會安全、稅收及兒童福利相關的大型IT轉型計畫。後來更進入業界成為澳洲百大企業的IT顧問,並參與輔導新創團隊。日前,他來臺分享了對政府資訊長角色的看法,供臺灣資訊部門主管參考。

Q:什麼樣才算好的資訊長?

  我認為優秀的資訊長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企業組織要找的資訊長,是既能調度設計公司的基礎設備,也能確保企業軟硬體都能運用到現代化的技術,甚至能在開發前端做創新。

然而,每個公司擁有的資源不盡相同,因此,資訊長的首要義務跟責任就在於了解自己公司內部需求,來找出改進及創新之處。對政府來說,以前好的資訊長是指能用更便宜價格採購IT設備,現在好的資訊長是指,那些能即時掌握人民狀態,打造出為民服務的應用。最重要的是,政府CIO要能與時俱進。

現代人都是科技人,他們比過往更懂得應用科技,人人必備手機、電腦、網路等,這意味著,政府若光說不做,人民立刻就會發現。因此,政府得改變以往的管理模式、並優化內部資訊架構,靈活且彈性地根據人民的行為即時調整,這是政府需要學習的事。

舉例來說,澳洲過去發生火災時,政府只能透過民眾報警或是警察巡邏等發現事故,再派人處理、通知群眾。現在政府設計了一款手機app,採用定位方式立即通知災害附近的人相對位置和精確時間,將外圍製成一個聯絡網,以此提升救人效率、降低傷亡人數。

Q:傳統的資訊長要如何掌握趨勢?

 A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舉例來說,英國為了因應新時代的來臨,改以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來取代CIO的角色。這種數位長需要的是能結合行銷與科技的人才,懂得善用社群媒體分析等工具。

現在的IT部門及資訊長應該具備大量非技術的知識,如企業管理、行銷策略等,並能將這些知識應用於IT建置上,這將是傳統CIO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我所知,英國政府已計畫性地培訓政府部門的CIO,讓他們更深入了解政府政策並參與其中。

Q:所以,你是說,資訊長未來將成為數位長嗎?

 A  目前還屬於過渡期,沒有明確的答案。但這意味著,資訊長必須拋棄傳統的工作模式,了解企業需要什麼技術,才能因應世界趨勢,遠比知道如何使用技術還重要的多。我認為,關鍵不是資訊長會不會成為數位長,而是企業要如何找到熟悉既有IT技術,也能一併駕馭數位趨勢的領導人才是重點。不過,企業開始出現了一些不受資訊部門管控的影子IT(Shadow IT)。

一般來說,資訊長及資訊部門掌管著全公司的IT策略及服務,其他部門需要IT服務時,都須要先過資訊長這一關。但現在有些業務部門,可以直接跳過資訊部門,很容易自行租用外部雲端服務。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影子IT所做的事並非為了個人需求,多半是因為其他部門想要使用更前端的技術以應用於實務,若政府資訊長能審視外部服務的安全性,將其與內部系統整合,反而能讓IT服務更有競爭力。

Q:政府CIO要如何跟上數位趨勢?

 A  好的資訊長會先了解一項數位趨勢發展的始末,注意每項環節帶來的改變,以及為何需要這樣做。另外,良好的內部溝通和前後一致的執行力也很重要。

不過,政府CIO要先思考的是,如何和人民建立有效的連結。現在,人人都會用網路,政府不能再像過去只是透過媒體了解世界和群眾動態,政府必須在第一時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即時做出改善,或是快速彙整和分析情報後進行調整,不斷持續這樣做,不只能節省政府成本,還能有效地服務大眾,人民更會看到政府的價值。

Q:政府應該優先關注哪三項趨勢?

 A  雲端、互動式手機應用及大資料分析。過去五年,我們不斷思考的是雲端的資料主權、安全和架構問題。但是,現在政府CIO應關注的是,如何串聯傳統IT和現代化IT。不只是要懂得採購IT設備,更需要了解,如何採購有效的雲端服務,並讓這些服務能和內部設備無縫整合。

而互動式手機應用是指,政府開發App時,必須重視如何隨時和人民互動,讓政府服務可以更加人性化。過去許多政府App只是一套線上系統而已。

而再加上大資料分析的運用,政府才能即時察覺商業趨勢,推出更多能接近人民需求的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2020數位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