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近日,Uptime Institute亞太區開發資深總監Thomas Baehr來臺首度揭露了該機構最新2015年全球資料中心產業的調查報告指出,超過7成託管服務業者預計今年在資料中心投入更多預算,此外也有近半數企業將增加資料中心的預算支出。

該報告調查了全球1,000座資料中心的設備管理者、IT人員和資深主管,產業範圍涵蓋了以託管為主的服務提供者,像是IT服務業者、雲端運算與主機代管業者,還有以自建資料中心機房為主的企業,如金融、醫療業和政府機關等。

根據該調查的結果顯示,仍有超過7成(74%)的託管業者今年將提高對資料中心的投資,其中過半數業者預算成長幅度更多達1成。這些投資不只用於基礎設施設備、人員和相關業務上,也有近6成(59%)的託管服務業者未來一年要新建資料中心。

近半數的受訪企業將提高資料中心投資

除了業者外,一般企業也有將近過半數(47%)的比例,計畫提高未來一年的資料中心投資。相較往年,Thomas Baehr觀察到,今年有越來越多企業,將預算用於提升資料中心關鍵任務的可靠度上。

不過,企業資料中心短期投資大多聚焦於基礎設施而不是伺服器。根據這次調查,超過7成資料中心,每隔3~5年才會進行伺服器汰換,僅有不到1成(9%)的資料中心會每2年就汰換或升級伺服器。

 

 

機房管理者最重視可用性、預算與員工能力

該調查也指出,資料中心的可用度(Availability)、預算多寡與員工能力是所有資料中心維運管理者最重視的3件事。不過,迄今僅有不到3成(27%)企業與主機代管業者導入了商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工具,即便未來有意願採用的也僅占29%,反觀將近4成(36%)並未計畫採用。

若進一步分析未來2年內有意願在資料中心導入DCIM管理的產業,高達6成(57%)是主機代管業者,而企業則僅占約2成(17%)比例。另外,在資料中心能源管理上,擁有大型資料中心的主機託管服務業者多達7成(68%)已導入了能源管理計畫來降低企業營運成本,而在企業端,只有39%的企業正式採用。

 

 

已有31%企業內部使用自家機房要計費

除了設施管理,過去向來視為企業內部可用資源一環的機房資源,現在也有31%的企業開始向內部使者收取資料中心的使用費,1成企業則只是提供使用情況的追蹤報表而不收費。另有19%的企業正計畫要收費。

在管理指標上,資料中心維運管理者最重視的機房管理指標是主機能源使用效率(PUE值),其次是營運支出,以及平均每一機架消耗功率(KW),也是管理者重視的Top3項目。

但是,與綠能相關的管理指標則就不受重視,如水資源使用率(WUE)、碳使用率(CUE),以及總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的重視程度均較低。隨著資料中心越來越講究綠能化,Thomas Baehr表示,未來,綠能設計將成為判斷一家企業或資料中心好壞的參考基準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