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2015這一年,臺灣企業對IT部門的期待和投資力道遠高於過去幾年。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臺灣企業首度IT預算出現2位數的成長,達到12.3%,超過4成企業的IT預算今年都是2位數成長。五大產業皆如此,以金融業 的16.2%成長力道最足,僅政府機關與學校的IT預算成長率是負成長。平均IT投資金額達到5千多萬元,金融業更高達3億7千多萬元。

截至2015年初,臺灣大型企業IT部門平均有23.4人,這個人力規模和2013年相當,整體規模2年來增加的幅度不大,但是,IT人力的結構已和兩年前有所不同。

隨著企業越來越多的各式應用開發需求,開發人力現在反而成了企業IT部門的主力,軟體開發人力平均占了53.7%,開始過半,略高於2013年初時只有 48%是開發人員。尤其在金融業和高科技製造業的公司,開發人力更占了6成以上。過去兩年來崛起的App開發需求,也帶動了企業設置專責開發人力的趨勢, 目前平均每家企業已有1.9個專責行動開發人員,App開發需求最大的政府機關和學校則平均有8人,金融業也高達6.8人。

今年近四分之一 的企業IT部門要擴編,而且平均一口氣要招募3.6個新人力,比去年初要招募2.9人的規模還要高。高科技製造業和金融業均有近3成企業要擴編,醫療業 IT要增員的企業則高達47.8%。儘管MIS人員仍是企業IT需求大宗,但各式開發人員如.NET、Java或App開發人員是2015年的企業求才重 點。

儘管IT部門擴編力道足,但IT部門的負擔也不輕。平均一位IT人員要服務56.9名企業內部員工。而且臺灣企業IT部門平均要管理 842.2臺個人電腦(含筆電),政府機關和學校的PC管理負擔最重,平均要管理近6千臺,金融IT也平均要負責2,044臺。後端環境上,IT平均要維 運33.3坪的機房,管理67.2臺的實體伺服器,又以金融業、政府機關與學校的機房面積最大,平均超過上百坪,是其他產業平均值的2~3倍大。實體伺服 器數量也同樣是以這兩個產業最多,均超過百臺。不過,金融業IT規模平均高於其他產業,一位IT人員只需服務24.8名員工,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IT則平 均要服務77.5人。

不過,企業內部應用平均有4成已虛擬化,IT人力緊繃的政府機關與學校更有56.9%應用已經虛擬化,虛擬化 應用在臺灣已進入成熟階段。在2015年,更多企業的IT目標不再只鎖定於應用系統虛擬化,而是轉向雲端化和平板化。目前企業應用程式已上雲端的比例平均 約14.5%,已支援平板的應用程式也有14.7%,可預期到了2015年底,這個數字還會大幅向上攀升。

 

 

 

 

 

雲端化成了IT主流趨勢之一,上雲端的門檻也越來越低,連業務部門都很容易就能租用外部的雲端服務,來滿足臨時性的資訊需求,不用等待IT部門提供,這些 IT部門管不到的隱形IT預算,也開始影響臺灣企業IT。超過5成資訊主管估計,自家企業內有隱形IT預算,甚至,超過1成IT主管自評,隱形IT費用相 當於企業IT預算的2成以上,這個比例已經高於企業IT預算中的軟體占比19.6%,甚至有2.6%的企業自評隱形IT費用相當於IT預算的一半。IT部 門對於IT預算的主導權也不如往年,業務主導的IT預算比例從去年的15.6%,增加到16.8%,其中更有9.8%的企業過半IT預算,是由業務部門來 主導而非IT主管。

不論是今年或是未來3年,臺灣CIO最關注的新興科技都是物聯網,近6成IT主管都重視,幾乎是各產業的第一名,次要熱門科技是穿戴式裝置和智慧家庭。只有金融業IT主管將未來數位安全科技列為今年首要關注技術。

除上述新興科技之外,製造業IT主管今年目光焦點則是消費性3D列印技術,其他產業主管反而興致不高。政府機關與學校IT今年則聚焦資料科學更勝穿戴裝置,而醫療業IT主管則夯虛擬個人助理。軟體定義技術今年也是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業、政府機關與學校的夯話題。

3年趨勢上,除了物聯網之外,智慧機器人則是排名第四夯的新興科技,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業CIO們都看重智慧機器人的發展更勝穿戴裝置,一般製造業第四夯的科技是人腦與電腦間控制介面,而醫療業IT主管則另外還關注3D生物列印。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以臺灣2千大企業為主,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問卷執行期間從 2015年1月12日到2015年1月28日結束。共回收了問卷549份,扣除問卷內容無效者及企業規模較小者,有效問卷數374份。

有效問卷的樣本中,填答者職務有82.1%是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其他IT職務則有17.9%。產業分布上,一般製造業最多,達33.5%,其次是服務業的30.7%和高科技製造業的19.3%,金融業則有4.5%,而醫療業有6.1%,最後是政府機關與學校,有5.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