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首要強化的還是開發能力,除了傳統的.NET、Java和C++等,行動應用開發也成為不少產業優先強化的能力,諸如服務業、金融業以及政府機關與學校,這類面向一般大眾的產業,行動應用重要性日益增加。而且從這3個產業的行動應用占整體開發人力比例,相較其他產業高的現象,也反映出其對於行動應用的重視。

持續整合進入企業首要開發能力第3名

持續整合(CI,Continuous Integration)是企業首重開發能力排名中的黑馬,進入平均排名的第3名,除了政府機關與學校外,持續整合都是各產業的前5名。由於行動應用程式頻繁的部署節奏,迫使企業需要改進內部軟體的部署流程,因此企業關注DevOps與持續部署的程度皆上升,而持續整合是較基本且效益大的技術,能幫助企業加速應用程式版本更新,待持續整合技術建置完成後,才能夠繼續往DevOps與持續部署發展。

而HTML5技術的成熟,使得網頁(Web)成為應用程式平臺,前端網頁能做的事情變多了,相對開發技術便受到重視,因此達第5名。另外,高科技產業與醫療業相對其他產業,雲端化程度較低,因此2015年想強化雲端能力,而政府因為有大型雲端計畫進行中,也持續發展雲端技術人才。也由於政府的大資料計畫發展程度較高,所以大資料應用開發技術上需求湧現,成為政府機關與學校第4名。

近幾年全球吹起開源熱潮,不少熱門新興軟體多以開源方式釋出,無論Openstack或是Docker都是這樣的例子,而臺灣也已經有超過四分之一企業採用開源軟體,最積極的是政府機關與學校為72.2%,醫療業走的也相當前面,採用企業比例達40%,甚至已有醫院開始採用Openstack。不過,能夠進一步參與開源專案開發,貢獻社群的企業相當稀少,前2名僅政府機關與學校的11.1%以及高科技產業是4.2%。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