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顯示,臺灣有破5成的企業看重伺服器虛擬化Appliance採購,伺服器虛擬化Appliance無論在虛擬化採購動向,或在整櫃式設備採購動向中,皆穩坐企業採購的冠軍寶座,這也顯現出過半企業對伺服器虛擬化Appliance的需求偏高。其次為伺服器虛擬化軟體,今年計畫採購的企業有39.3%,相較於去年,下跌了6.7%,伺服器虛擬化軟體採購逐年下滑,顯現出伺服器虛擬化市場逐漸飽和的狀況。而計畫今年採購桌面虛擬化和虛擬化管理平臺的企業占比相近,分別為17.4%和17.9%,其中桌面虛擬化平臺整體需求有明顯的提升,今年整體預計導入桌面虛擬化的平均人數與去年相比,成長了3倍。此外,也有近1成的企業有意願採用Docker。

企業內部虛擬化的比例也逐年攀升,2013年初至2014年初,企業內部應用在虛擬化環境中執行的比例大幅成長11.4%,在2014年初時,企業內部虛擬化比例達38.7%,到2015年初則微幅成長1.9%至40.6%,也就是企業內部有4成應用在虛擬化環境中執行,而這也顯示了企業虛擬化應用逐漸成熟。

軟體定義產品需求開始萌芽

當企業虛擬化發展成熟的下一步則會逐漸朝向軟體定義發展,雖然計畫在今年採購軟體定義產品的企業占少數,但是可以看出企業對軟體定義產品的需求正逐漸萌芽。根據今年的大調查結果顯示,有少數的企業看重軟體定義產品的採購,其中有4.3%的企業在今年計畫採購軟體定義網路(SDN),4%的企業計畫採購軟體定義儲存(SDS),而軟體定義資料中心軟體(SDDC)則有1.3%的企業計畫採購。

而計畫在今年採購軟體定義網路軟體的企業有2.4%,以產業別來看,又以政府機關與學校為占比最高的產業,有9.1%的政府機關與學校在今年計畫採購軟體定義網路軟體。另外,在2014年開始有一些廠商提出新一代的整合式產品策略,並稱之為超融合式基礎架構,與融合式基礎架構一樣,以Hypervisor的虛擬化平臺技術為基礎,而超融合式基礎架構則提供更簡化的建置與管理方式。不過,根據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現,今年僅有0.8%的企業計畫採購超融合式架構Appliance。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2015年伺服器虛擬化需求分析:企業VM數暴增6成,伺服器虛擬化採購動能下滑

今年要採購伺服器虛擬化的企業變少了,在2013年時,還有過半企業看重伺服器虛擬化的採購,到了2014年則下滑至46%,今年則又更低,降至39.3%,只有4成企業要採購。

而以企業內部應用在虛擬化環境中執行的比例來看,則是逐年成長,從2013年初的27.3%大幅成長至2014年的38.7%,到了今年則微幅成長1.9%至40.6%。以各產業的角度分析,今年政府機關與學校虛擬化比例最高,占56.9%,其次為金融業,占46.8%,位居第三的則是高科技製造業,占43%。

以企業現有的VM數量來看,與企業內部伺服器虛擬化的狀況相同,呈現逐年成長,從2013年,企業平均有23.9個VM,至2014年增加至30.7個VM,成長28.5%,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預計,到了2015年,VM數量將成長63.5%,企業平均擁有50.2個VM。

而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市占排名與前兩年相比並無太大的變化,前兩名仍然是VMware和微軟,VMware依然穩坐龍頭寶座,占了65.7%,與去年占比幾乎無變化,第二名的微軟與去年占比相同,占25.2%,而Red Hat KVM的表現則從2013年開始逐漸下滑,今年與去年相比下降了1%,今年占比僅0.7%。

 

2015年桌面虛擬化需求分析:桌面虛擬化建置需求大爆發,高科技製造業導入人數將翻7倍

有別於去年多數產業對桌面虛擬化採取較為保守的策略,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桌面虛擬化的需求有明顯的提升,今年整體預計導入桌面虛擬化的平均人數有242.9人,與去年的57.3人相比,成長了3倍。

其中,高科技製造業是今年桌面虛擬化採購平均數量成長最多的產業,從去年平均採購16.3套,到今年成長了7倍至131套。而今年桌面虛擬化導入人數成長翻倍的產業還有金融業、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導入人數分別為116.7人、148.8人和34.7人。

另外,雖然政府機關與學校在今年的整體IT預算呈現負成長,不過,仍然是桌面虛擬化導入人數最多的產業,今年預計導入規模為1,650人,相較於去年的873.7人,成長了約88.9%。

以投資金額來看,整體平均投資金額呈現正成長,從去年的31.6萬元成長至今年的45.9萬元,其中投資力道最為強勁的產業為服務業,從去年的21.9萬元翻倍成長至今年的73.2萬元。

雖然醫療業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投資金額與去年相比呈現負成長,但與各產業相比,今年醫療業桌面虛擬化的投資金額為57.4萬元,位居第二,政府機關與學校的56.7萬元則位居投資金額的第三名,第四名則為高科技製造業的43.2萬元。

 

 

2015年Docker需求分析:輕量級虛擬化需求萌芽,近1成企業想用Docker

在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特別加入了話題性越來越火熱的Docker,根據今年大調查的結果顯示,雖然有75.4%的企業因為不了解或者不需要而無導入Docker的計畫,但是仍有2.3%的企業在今年將導入Docker,且有0.6%的企業已經採用,並在今年將擴大採用規模,另外,也有5.8%的企業在規畫中。而整體有8.7%的企業有採用Docker的意願,這顯示了Docker需求在臺灣市場正逐漸萌芽,有將近1成的企業有興趣採用Docker。

而多數產業都還在觀察Docker的應用,較為保守的金融業和一般製造業為不了解或不需要而無導入Docker占比最高的產業,分別占93.3%和85%。不過,政府機關與學校相較其他產業,對於Docker的接受度較高,有29.4%的政府與學校有意願採用,更有17.6%政府和學校在今年將導入Docker。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1.8%的服務業已經採用Docker,並且在今年將擴大採用。傳統虛擬化技術兩大龍頭廠商VMware和微軟在2014年相繼宣布擁抱Docker,且微軟宣布下一版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將會內建Docker引擎,若成真,Docker映像檔將可通吃Linux和Windows平臺,屆時,Docker在虛擬化市場將有機會掀起一場腥風血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