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隨著行動應用的普及,企業對於行動應用的投資也越顯積極,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顯示,今年有42.5%的企業願意將相關預算分配在行動應用方面,從2013~2015年各產業採用各種行動應用的意願,也都持續突破5成以上。顯見,各產業基於實際營運上的需求,投資行動應用已經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破4成企業投資行動應用,平均投資金額超過200萬

今年企業有超過4成(42.5%)願意投資行動應用,其中有投資行動應用的企業中,平均投資金額為228萬元。分析有投資行動應用各產業的行動應用投資金額,金融業平均投資金額最高,平均高達1,027萬元;投資金額次高為醫療業,投資金額達330萬元;政府機關與學校在今年的平均投資金額也高達261萬元,排名第三高。

以金融業為例,便利民眾使用的各種金融服務的App化,以及強化內部決策管理的電子化會議系統等,是金融業常見的行動應用投資面向。不過,對於行動應用態度仍為保守的高科技製造業和一般製造業,平均投資金額都不足百萬元,顯見企業投資行動應用意願較為低落。

近9成政府機關與學校採用行動方案,金融業次之

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結果,有87.6%的政府機關與學校非常積極採用各種行動應用方案,從這麼高的採用率也可以推估,政府機關與學校推動各種行動應用已行之多年,並非一蹴可及,而免費且普及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是政府機關和學校推動行動應用一大功臣,帶動政府建置並推動各種與施政服務相關的App。

有79.9%的金融業者,基於搶攻行動銀行的商機,加上利用各種金融App吸引顧客對銀行服務的黏著度,成為各產業中,積極推動行動相關應用產業第二名。也有71.4%的醫療業者,嘗到行動化對醫療業帶來的便利性,持續深化行動應用。

一般製造業企業投資主力都偏重可以直接帶錢來的各式生產設備,除非在工廠管理上,可以透過行動應用帶來更大的管理便利,否則,一般製造業普遍不願意花錢投資在行動應用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2015年企業平板化需求分析:平板化企業煉成平均要4.2年,政府機關最久、金融業最快

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的定義,有過半企業的內部系統,都已經支援行動和平板應用,可稱之為平板企業。調查顯示,臺灣各產業平均還要4.2年才能夠達到平板企業的目標,若細究各產業的行動應用發展趨勢,政府機關與學校需要時間最長,要花6.4年才能達到平板化企業,金融業最短,則只需要3.4年。

政府機關與學校系統平板化比例最高,全面平板化耗時最久

根據調查,各產業現有應用系統可支援平板電腦的比例為14.7%,其中,政府機關與學校應用系統可以支援平板電腦的比例最高,是各產業中行動應用程度最深的產業,內部系統支援平板化的比例高達24.1%。

臺灣政府現在處於行動電子化政府時期,普遍使用包括智慧型手機、App市集等各種行動科技。因為政府機關與學校數量太多,要達到過半系統支援平板電腦,需要等到政府依照採購法,循序汰換舊有的桌上型電腦,改由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取代時,平板化政府的時代才可能到來,初步估計需要6.4年才能達成。

今年企業流程平板化主力是業務部門

各產業中,有31.8%的高階主管享受到系統平板化的效益後,願意投資在其他業務流程的平板化,據調查,今年企業流程平板化主力就是業務部門,有25.4%企業要將業務部門的流程支援平板,其次是高階主管(23.5%)和資訊部門(10.4%),包括服務業、高科技製造業和一般製造業今年導入平板電腦時,都以業務部門為優先。電子郵件是企業往來主要的通訊工具,已有63.1%的電子郵件系統支援平板電腦,其次為電子簽核(35.0%)和EIP(企業入口網站)(25.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