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企業今年雲端採用意願連續3年增加,由2014年的51.1%,提升至2015年的53.4%,增加了2.3%,不過,和2014年增加的幅度為4.6%相比,成長幅度卻呈現趨緩態勢。

雲端服務逐漸深化,14.5%的應用系統已雲端化

來到2015年,隨著雲端服務逐漸成熟,有越來越多企業將應用系統搬上雲端,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顯示,企業平均有14.5%的應用系統已經上雲端,而以個別產業來看,政府機關與學校居冠,高達34.4%,原因之一為,政府近年積極打造各種雲,如政府雲、食品雲、防災雲與教育雲等。目前政府雲的推動方向,朝向SaaS(軟體即服務)的雲端應用模式,也反應在雲端化的程度上。

而金融業緊跟在後,已經將21.1%的應用系統上雲端,再來是服務業為17.0%。接著是高科技製造業、醫療業與一般製造業。

高達4成醫療業過半應用系統已上雲端

此外,企業內部應用超過50%雲端化來定義雲端企業時,政府機關與學校中,50%以上的內部應用系統已經搬上雲端的比例高達40.0%,奪下龍頭,顯示政府逐步深化雲端服務已有成果,而預估3.8年之後,就可以全面成為雲端企業。

接下來是金融業,隨著各家銀行紛紛推出新裝置與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如個人網路銀行、行動支付等,使得金融業中,符合雲端企業條件的企業達到21.4%,不過,雖然金融業在IT投資金額高達3億7,838萬元,居所有產業之冠,不過,達成雲端企業的時間最久,其餘近8成的金融業者,需要5.6年才能成為雲端企業。接下來是服務業為12.4%,而醫療業與高科技製造業分別為10.5%與10.4%,最後是一般製造業則為7.5%。而綜觀來看,政府機關與學校的雲端化速度最快。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2015年雲端投資動向分析:政府機關與學校雲端投資最多

從今年的雲端IT預算配置來看,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需求日益提高,雲端服務預算的占比連續3年增加,從2013年的2.7%,來到今年的3.7%,成長了近1%。不過,從預算占比的成長幅度來看,今年的3.7%和2014年3.4%相比,僅僅成長了約0.3%,其成長力道已經不如前年的0.7%來得高。

以產業別來看,各個政府機關與學校不僅由於近年來大力發展雲端服務,如政府雲、教育雲與由於去年食安危機頻傳,為了加強食品安全所打造的食品雲,甚至去年工業局在軟體共同採購契約中,納入雲端服務,都影響了政府機關與學校在未來一年在雲端的投資規模,在2015年其投資金額達1,259.3萬元,和第二名金融業預算為300萬元相比,足足高了近4倍。

而IT投資向來積極的金融業,在近年行動支付越趨熱門的情況下,包含了NFC手機信用卡、行動金融卡、QR code與行動收單等,促使金融業在雲端上的投資也達到300萬元之譜,緊接者是服務業投資金額為270.7萬元與高科技製造業的264.3萬元,再來是醫療業為187.5萬元與一般製造業的91萬元。

 

 

 

2015年私有雲採用需求分析:VM私有雲一枝獨秀3成企業要導入

以企業採用的雲端運算模式來看,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顯示,在2015年有採用雲端的企業之中,有71.4%的企業採用私有雲,和2014年相比,下降了2.3%,不過,企業採用公共雲與混合雲的比例則微幅上漲。

以公共雲來看,企業採用公共雲的比例持續成長,從2014年的14.4%上升至15.3%,雖然企業仍然獨鍾私有雲,但在公共雲方面也逐漸邁開步伐了。而以混合雲來說,雖然今年各家的混合雲管理工具逐漸成熟,也顯示在企業採用混合雲的比例上,其從2014年的11.9%上升至今年的13.3%,成長了1.4%。

另外,綜觀各項私有雲服務的應用,目前仍是以VM私有雲為主流,今年採用的企業達到28.3%,相較於去年的20.9%,大幅成長了7.4%。

而2千大企業的私有雲應用方向,除了VM私有雲之外,企業儲存雲的採用比例也不容小覷,目前以20.0%居次。其他的私有雲應用,還有應用程式雲達到19.6%與虛擬桌面雲為16.0%。

 

2015年公共雲採用需求分析:雲端服務需求大洗牌、雲端Office奪冠擠下VM租用

公共雲市場今年各項服務排名經歷大洗牌,根據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公共雲的企業採購重點項目,包含了雲端Office、應用程式平臺PaaS服務、雲端Big Data分析與雲端CRM等採購意願皆呈現上升趨勢。

首先,今年企業浮現採購雲端Office的需求,以雲端Office與線上文書服務來看,從去年的第3名,來到今年奪得第1名,其採購者比例更是上升了2.4%,從去年的8.6%,來到今年的11.0%。再來是VM租用達7.2%,比去年微幅成長了0.5%。

企業浮現對應用程式平臺PaaS的需求

過去PaaS服務的選擇不多,近一、二年來,大型IaaS業者或大型軟體公司,往往向上拓展新服務,進一步提供PaaS服務模組或是SaaS市集,企業可用PaaS服務越來越多,如GAE、AWS部分服務、Azure部分服務、Heroku、OpenShift、CloudFoundry等,也提高了企業採用採購應用程式的意願,PaaS平臺採用企業的比例,從今年的5.9%和去年1.7%相比,成長幅度達到了4.2%。另外,在新興大資料需求的帶動下,雲端Big Data分析大幅成長了3.1%,在今年來到5.3%。接者是雲端CRM,由於企業的業務人員可以透過雲端CRM,用手機遠端連線以取得顧客情報、訂單資訊、內部銷售策略等,加速企業內部作業流程,也從去年的2.2%,來到今年的4.8%,成長了2.6%。

雲端企業儲存雲與企業郵件服務需求下降

而虛擬桌面雲的需求則呈現持平狀態,維持6.4%。不過,今年雲端個人儲存雲、雲端企業郵件服務的採購者比例則大幅下降,首先以雲端個人儲存雲來看,今年企業採購的比例為9.4%,和去年10.3%相比,下降了0.9%,而雲端企業郵件服務的採購比例也下滑了1.9%,從去年的8.9%下滑到今年7.0%。另外,本調查也加入了多項公共雲的產品類別,在這些新興產品之中,有3.7%的企業將會採用CDN內容派送服務,而雲端專案管理雲,如OpenStack等,也達到2.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