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企業IT投資呈現爆發性成長的局勢。經歷過2012、2013年的低潮期之後,企業IT投資信心從去年開始增強,到了今年,IT預算成長率更創新高,首度達到2位數的12.3%,這是iThome從2008年展開臺灣企業IT大調查以來的新紀錄,比去年5.9%的成長率,足足多了一倍。這也反映出企業在2015年IT投資力道加倍的傾向。超過4成企業今年IT預算同樣有2位數的成長率,其中更有4.8%的企業今年IT預算金額翻倍。今年企業新專案占IT預算的比重也止跌回升,企業未來1年會將26.8%的IT預算投入新專案上。

IT投資力道翻倍,顯示出企業對IT的重視更勝往昔,從IT預算占營收比從去年的1.78%,到今年增加到了2.05%,也反映了同樣的趨勢,臺灣企業願意將全年營收的2%用於IT建置。儘管這數值離CIO們心目中的理想值2.58%,還有一段差距,不過,今年企業主對於IT的重視程度明顯大幅提高了。

從產業來看,以金融業的16.2%成長率和高科技製造業的15.5%成長率領先其他產業,不過,政府機關與學校的IT預算卻是首度出現負成長,不增加反而減少了1個百分比。

拜政府推動組織改造工程衍生的資訊整併需求,以及電子化政府諸多新計畫帶動之故,過去2年,即使其他產業面臨景氣低迷而縮減IT投資之際,政府機關與學校的IT預算連2年都有5%以上的成長幅度。但從去年底開始,組織改造工程逐步完成,政府IT部門向上集中後,接著展開了許多大型跨部會整合平臺或整併計畫,如國發會從去年底開始進行全臺272個機關部會機房大整併計畫,預計3年後精簡到40個。政府IT部門原有資訊預算項目,部分改由相關業務主管機關的計畫性預算來支應,再加上政府機關與學校擁抱大力擁抱雲端,甚至從去年底開始,工業局將雲端服務納入軟體共同採購契約等動作,都影響了政府機關與學校今年的IT預算。不過,即使微幅下滑,政府機關和學校的平均IT投資金額仍高達上億元,僅次於金融業。

雲端服務預算比重年年提高,軟硬體配置微幅緊縮

從IT預算配置來看,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需求日益提高,雲端服務預算比重連續3年增加,雲端服務預算占比從2013年的2.69%,在今年來到了3.7%,反倒是今年軟體和硬體預算的占比都比去年微幅降低了一些,如軟體比重從20.16%縮減到了19.6%。但是,雲端應用、行動開發和新興的大資料應用需求,則提高了人力成本的比重,從去年的28.43%,在今年增加到了30.7%。金融業、一般製造業、服務業的人力成本比重都有較大幅度的增加。政府機關則因組織改造有功,人力成本在IT預算的比重從去年的30.41%,大幅減少到今年的25.2%。

過去連續4年逐年下滑的企業委外比例,在今年則維持和往年相當的比重,僅微幅增加了0.9%,不過,去年委外預算比重高達35.9%的金融業和29.3%的醫療業者,在今年都雙雙下滑到了24.9%和25.9%的占比。金融業者今年更傾向於強化內部IT人力,而減少了委外的比重。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