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oud 是以Server Cloud 為基礎,並在上面延伸出5 種服務雲,並以VM 形式在上面運作。其中OA Cloud、Compute Cloud、DB Cloud,能夠與微軟的兩種公有雲服務搭配成混合雲使用;而Desktop Cloud、App Cloud 則為個別的產品形式,存在於MCloud之中。資料來源:Microsoft ,2011 年6 月

關於雲端,微軟以往都是推動公有雲服務,譬如Windows Azure。而今年,微軟以Cloud Power為號召,正式推出私有雲和混合雲的方案。微軟在臺灣所主推的MCloud架構,提出更具體、高度整合的做法。

MCloud強調的重點為整合和動態轉移,它除了提供虛擬化的基礎架構給企業IT外,還有監控系統,能讓IT人員能快速檢視系統何處出問題。並且,MCloud與其他私有雲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還整合微軟應用程式平臺,並且能結合該公司的多種公有雲服務變成混合雲。

在整合方面,MCloud除了支援自家的Hyper-V虛擬化外,也能整合VMware、Xen等虛擬平臺,並透過System Center統一管理。而在功能方面,它也能建置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HPC Server等服務,建置私有雲服務。

以微軟產品為基礎的平臺

Server Cloud是MCloud中最重要的一塊,它搭配Windows Server 2008 R2、SQL Server 2008 R2及System Center系列產品,來打造平臺。Server Cloud能讓五種服務雲在上面運作外,它還能透過System Center管理,達到整合的效益。

以Windows Server 2008來講,它提供了AD目錄服務與Hyper-V虛擬化平臺的服務,企業IT導入MCloud時,就能將自身企業內的AD轉移到VM上,並且能透過群組原則管控企業員工的存取權限;而在Hyper-V上能複製、並彈性遷移VM。這些對於企業IT而言,都是非常普遍而為人所知的軟體。相較於其他廠商的私有雲,相對較容易上手。而System Center在管理上,則有Virtual Machine Manager與Operations Manager這兩項功能。特點是透過單一主控介面管理,並且能同時管理實體與虛擬主機,其他虛擬化平臺廠商也有類似服務,但大多都在實體管理上較弱。

除了整合控管外,Virtual Machine Manager也能查看VM的處理器、記憶體使用率。並且能提供應用程式層級的監控,假設VM出問題,微軟強調搭配System Center後,IT人員可以了解到,問題可能是SQL Server中的處理程序發生問題,讓IT人員能從根本解決。而在MCloud上,各個服務雲是以VM的形式存在,IT人員也能透過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協助,以便管理各個服務雲。

System Center除了能相容並管理不同虛擬平臺外,它還可以使用微軟的PowerShell簡化許多事情。譬如VM的自動化功能,大多虛擬化廠商都提供,但卻沒有提供自動更改VM網域、IP設定的功能。但System Center可透過底層呼叫PowerShell,來替VM更改網域、IP等設定。

可獨自建置為私有雲,亦可連結公有雲服務而搭配成混合雲

微軟的MCloud,以Server Cloud為基礎,延伸提供5種服務雲。而這些雲中,OA Cloud、Compute Cloud與DB Cloud,都能夠與微軟的公有雲服務連結,搭配成混合雲。讓重要資料能存放在MCloud中,並將運算丟到公有雲處理,也能夠透過混合雲,同時管理公、私有雲的系統。

OA Cloud 雲端辦公室

OA Cloud搭配了SQL Server 2008 R2、Exchange Server、SharePoint Server、Lync Server及Forefront Identity Manager,管理者能夠將這些服務建置在MCloud上。企業也能搭配Office 365公有雲服務,組合成混合雲架構。

OA Cloud最大的特色,就是整合了資料庫、協同作業、文件管理、整合通訊與身分管理,將企業內經常使用到的服務整合在一起,並提供自動化服務管理。當OA Cloud建置好後,會建立一個SSP(Self Service Portal,自助服務網站)入口,企業內的各部門,皆能連上去使用服務,並能依照使用單位的需求與用量,彈性地提供不同的服務與價格。

譬如以前使用者的網站需要用到資料庫,就需要依照流程申請,而經過人工的程序往往需要花上不短的時間,才能取得資料庫。但透過OA Cloud,使用者不管在哪裡,只要有權限就能在線上即時完成申請,立即性的取用服務。

DB Cloud 資料庫雲

DB Cloud以SQL Server為核心,並能與微軟公有雲服務上的SQL Azure Database同步資料,形成混合雲架構。

以備份還原來說,企業可以透過SQL Sync這功能,將資料庫與SQL Azure的資料同步,並且能自行選擇同步部分資料即可,而不是同步整個資料庫,以此大幅減少存取的負載。

而DB Cloud也有Data Mart平臺,微軟表示,有些研究市場走向的公司,已透過這項功能,將資料上架到SQL Azure的Data Mart販售。

提供桌面虛擬化的整合服務

在MCloud中,也包含企業會使用到的程式開發與遠端桌面服務,分別是Desktop Cloud與App Cloud。而這2種服務雲,以Desktop Cloud來說,它能提供VM的遠端桌面,而App Cloud則能協助企業開發雲端相關程式。

Desktop Cloud 桌面雲

微軟的Windows Server本身就有提供RDS(Remote Desktop Services,遠端桌面服務)的功能,它支援本機端的周邊設備重導,例如:USB隨身碟、印表機、麥克風等,這使Desktop Cloud提供了更具彈性的虛擬化桌面。

Desktop Cloud中,整合了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RDS及RemoteFX等服務,並提供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其中,RemoteFX的功能,讓RDS能夠支援DirectX、影音及USB Device。而RDS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對於圖形運算需求大的人非常有幫助。並且,使用RemoteFX功能後,使用者就能透過前端裝置(Thin Client、平板電腦等),連線到運行在後端主機上的VM。而這對於美術工作者而言,只要在伺服器插上工作站級繪圖卡,並透過RDS,就能使用具高繪圖效能的VM環境。

以VM的繪圖效能來說,VMware View有提供3D模擬功能,但它畢竟是使用軟體模擬。相較之下,RemoteFX是直接取得後端主機的原生繪圖效能,而這使得終端使用者,可以透過較低效能的電腦,去執行需高繪圖效能的軟體。而這應用,也能延伸到平板電腦上,方便這類型設備也能檢視3D圖檔內容。

目前,企業經常會使用外派的人力資源,而Desktop Cloud此時就能幫助企業IT,讓這些人工作時連線到後端主機編輯文件,但卻不能下載文件。

各個服務雲皆有單一入口,方便進行管理與設定

MCloud在使用上,企業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所需的服務雲使用,並且能與微軟的公有雲服務,搭配成混合雲。而這些服務雲,除了將各服務整合外,也會以SSP的模式提供單一入口,方便企業IT或內部人員使用。以OA Cloud來說,就會在SSP加上SharePoint Server和Exchange Server的管控介面,其他服務雲亦同。

 

微軟MCloud的軟體需求一覽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雲端運算技術解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