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46.9%企業要導入iPhone,35.7%要導入Android

蘋果手機iPhone獲得最多企業的青睞,46.9%的企業要在2011年導入iPhone,Android手機是35.7%,Windows Phone則是24%。而平板電腦,要導入iPad的企業占了27%,其中50%的醫院都要導入。Android平板電腦則是18.6%。

至於開發行動應用程式,超過半數的企業都認為沒有開發行動應用的需求,不過亦有約15%的企業在規畫要推出行動應用程式。

 

看大圖

 

2011年4成企業會採用行動裝置,2成企業投入iPhone應用軟體開發

整體來看,至少4成以上的企業將在今年採用iPhone手機,打算採用Android手機的企業也有3成多,另外,已有6.4%企業開發出iPhone和iPad應用軟體,其餘也有17.6%的企業打算開發,表示企業的行動應用趨勢已逐漸開展。從觀察企業目前的應用實例,可一窺企業未來行動應用的可能性。

依企業提供行動應用的對象不同,目前常見應用可分為供內部員工或外部客戶兩種。

以內部員工來說,大部分的企業會提供行動應用服務給外勤的員工或高階主管,讓他們能將企業的資訊系統帶著走。

服務業則用於品管人員的檢驗作業。如臺灣麥當勞早在3~4年前就導入PDA與Windows手機,讓品管人員到各營業據點檢驗作業品質時,不必攜帶厚重的紙本,而能用行動裝置記錄供餐時間、食品安全管理等品管狀況。

另外,製造業為了加快作業流程,會將企業內部的系統導入行動平臺。例如,菱光科技Web化的電子公文系統,開放員工使用行動裝置與AD帳號登入,來簽呈公文。而半導體通路商奇普仕則規定三級主管以上和部分業務人員皆須改用黑莓機,並搭配免費的BES Express手機管理軟體,來強化手機的安全控管。

千興鋼鐵今年也預計開發行動版ERP系統,千興鋼鐵資訊課課長蘇明璋表示,千興鋼鐵的生產線長達400公尺,如果作業員能透過行動裝置登入ERP系統,即時查詢產品動向及庫存,就能節省在廠內移動的時間。千興鋼鐵的ERP系統採Java平臺,已具備行動開發的模組,除了機密資料之外,蘇明璋希望將所有ERP子系統都導入行動平臺。

另一方面,因為個人行動裝置的普及,企業也針對外部客戶推出行動應用服務。就導入行動開發比例最高的金融業、政府學校和服務業來看,金融業多提供行動版網路銀行的服務,如國泰世華銀行針對iPhone和Android手機用戶,推出手機銀行服務,供使用者查詢帳務餘額、使用信用卡服務。

政府單位則因應政策推出行動版本的服務,如臺北市衛生局今年將推出行動版健康照護系統,讓市民透過手機使用個人健康諮詢、預防保健、醫療轉介、遠距衛教與照護等服務。大學院校如高雄餐旅學院,在iPhone平臺上開發了行動學習軟體,讓學生訂閱數位學習內容。而服務業則提供行動版企業入口網站及線上訂單服務,如雲朗觀光正在Android和iPhone平臺開發不同語言版本的手機訂房服務。文⊙鄭逸寧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上)| CIO看2011:IT投資篇」「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下)| CIO看2011:IT應用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