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在首頁就提供使用者清楚的資訊,包含班次查詢、車站間的交通時間、轉乘資訊等。

舊金山灣區的捷運系統主要解決舊金山灣區之內各個城市間的龐大的運輸需求,包含舊金山、奧克蘭、柏克萊、戴利城等多個城市,目前主要有5條路線,涵蓋44個站,平均每天服務超過40萬名乘客,另外,每小時的平均載客量最多高達約1萬5千人次。

因此,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Bart.gov)身負快速且安全運輸旅客的重責大任,必須提供乘客即時捷運時刻表、旅遊計畫和票價計算等服務。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平均每個月有1百萬個不同的訪客,累積3千萬次的頁面點閱,其中有20%的瀏覽量來自於行動裝置。

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服務主管Timothy Moore表示,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是市民主要的交通資訊來源,與網站開發公司Appnovation合作,結合一些即時API、和其他第三方網站服務,加強網站提供資訊的速度與品質,以確保網站無時無刻皆即時提供正確無誤的交通資訊。

另外,為了提供乘客更敏捷、快速與方便的網站線上服務,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在2013年,開始使用開源Drupal,以重新建置網站。

舊金山灣區捷運資訊長Ravi Misra表示,我們相信使用且貢獻開源軟體可以讓行政機構工作起來更容易,像是我們開放且分享解決方案,以增進社群的服務。

新版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在推出一個星期之後,其中一個主要的系統在一個早上,就因為同時湧入1,300萬次的點擊,造成系統大當機。

此外,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可以顯示準確且即時的資訊,也能在緊急和交通阻塞的情況下提供不中斷的服務,由於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背後有強大的緩存系統(Caching System)來處理即時資料,且遵守無障礙的設計指南,例如,美國殘疾人士法案最佳實務的網頁可用性(ADA Best Practices for Website Accessibility)等相關規則。

 

提供使用者查詢起訖站的發車時間、到站時間,以及建議的交通方式。

 

網站特色

● 使用開源Drupal重建網站。

● 可以顯示準確且即時的資訊,也能在緊急和交通阻塞的情況下提供不中斷的服務。

● 有強大的緩存系統(Caching System)來處理即時資料。

● 遵守無障礙設計指南。

資料來源:Bart.gov,iThome整理,2014年07月

 

專家推薦理由

銘傳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陳書儀表示,舊金山灣區的捷運網站首頁就清楚明確地列出起訖站的搜尋工具,以及計算交通時間。

反觀臺灣的捷運局就沒有這麼清楚明確,一進首頁看到的是「關於我們」,但使用者需要的資訊應該是「乘車指南」或是「轉乘資訊」,且這類的資訊或查詢工具並不放在首頁上最明顯的地方。另外,首頁上還有很多活動橫幅設計,這些設計會讓使用者誤以為是沒有用的垃圾資訊。

陳書儀認為,網站的設計應該要把重要的資訊放在一定看得到且最主要的的地方,這都是網站設計背後思考角度不同造成舊金山灣區捷運網站和臺灣捷運網站的差異,而網頁技術都不是問題。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屬於這時代的政府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