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ov的視覺設計採用磚牆式設計,且鼠標移到磚塊上,就可顯示該分類的頭條事件,使用者可依興趣再點進去詳細閱讀。

田納西州政府在網站設計的首要任務就是無障礙環境(Accessibility),致力於讓所有使用者都可以使用田納西州政府網站(TN.gov),政府歡迎殘疾人士的回饋,以增進無障礙網頁設計。

另外,即使使用者只有文本瀏覽器(Text-based Browsers)、低階處理器、緩慢的數據機連線,或是沒有先進電腦設備的用戶等,都可以透過個人數位裝置或可連網的手機等連上網路使用TN.gov。

田納西州行政部門的機構網站也都採用與聯邦機構相同的網路標準,聯邦法規(Federal Register)第508項規定要求聯邦電子和資訊科技,以及聯邦無障礙委員會(Access Board)發布網路標準,以符合規定。

TN.gov採用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Design),提供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等各裝置皆可瀏覽。由於平版電腦和行動裝置的使用者逐漸增加,田納西政府特別將行動裝置版的網站設計得如同桌面版,以保持使用者一致的瀏覽經驗。

在首頁的部分,田納西州政府提供使用者可以篩選內容種類,讓使用者可以精準的在首頁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TN.gov網頁設計採用的技術包含CSS3、HTML5、ARIA Roles(Accessible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Roles)等。此外,TN.gov從2001年起至今,也獲獎無數,包含年度最佳州政府網站設計、數位政府成就獎、州數位調查進前10名排行等,今年也獲得了多媒體藝術創新VEMA獎。

 

採用響應式設計,且提供多種裝置使用,包含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

 

網站特色

● 磚牆式和響應式設計。

● 首頁有當地重要頭條新聞。

● 資訊分類清楚,且有第二層導覽。

● 公部門與私人企業合作建造與經營管理。

● 有使用者調查,蒐集使用者行為相關資訊。

● 支援各種裝置,包含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

資料來源:TN.gov,iThome整理,2014年07月

 

專家推薦理由

銘傳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陳書儀表示,田納西州政府網站(TN.gov)的風格和猶他州的風格有差,但風格並不是政府網站設計最重要的事。TN.gov的視覺設計採用現在流行的方式,以塊狀區分類別的磚牆式設計,與猶他州一樣,也是把比較重要的事情放在首頁。

另外,也採用較新的設計,例如,鼠標移上磚塊,不需要點擊,就可以先看該類的頭條新聞或項目,使用者可依照興趣或需求再點進去詳細閱讀。

首頁上還是有一些輪播訊息,可能是政令宣導或其他訊息,但其中多是政府的服務資訊,包含家庭、教育等。

TN.gov的分類很清楚,例如居民、就業、企業等,在每個分類下還有第二層導覽,使用者就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去找尋自己所需。而臺灣的政府網站只是將服務全部都列出來,並沒有引導使用者。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屬於這時代的政府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