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政府網站(www.utah.gov)首頁採搜尋引擎格式,民眾可直接輸入想找尋的服務關鍵字,例如駕照等關鍵字。

猶他州政府網站(Utah.gov)有超過千個地方、州和聯邦線上服務,提供當地約270萬個居民超過千個線上服務,包含公開會議資訊、重新申辦車輛登記、購買狩獵和釣魚執照、登記企業、公開州預算等,讓民眾和企業與政府互動更便捷。

Utah.gov在2012年就獲得24個獎項,成為全美最受殊榮的州政府網站,此後也屢獲其他獎項,2014年6月獲選猶他州最佳州獎(Best of Awards)中的最佳網頁社群資源(Best Web-Based Community Resource),而最佳州獎是為表揚猶他州傑出的人、組織和企業所設立的獎項。

猶他州州長Gary Herbert表示,由州政府和當地企業合作開發的技術解決方案是猶他州保持成功的秘訣之一。Utah.gov提供的服務,可讓企業成長,以及提升猶他州民眾的生活品質。

Utah.gov的成功關鍵在於公私合作,由州政府與官方合作廠商一同管理經營,且Utah.gov可在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多種裝置上使用。

猶他州資訊長Mark VanOrden則表示,使用者可在Utah.gov找到公開會議資訊、預約州公園露營地、或登記新公司等,Utah.gov有超過2千萬個動態訊息頁面,但猶他州將這些頁面組織為一個簡易的搜尋格式。

 

網頁上方的分類,讓民眾可以確切了解該分類是提供何種服務,如政府、工作、企業等,點進去,右方還有重要資訊。

 

網站特色

● 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多種裝置上都可使用。

● 採用搜尋引擎的方式,提供民眾直接搜尋多種線上服務。

● 也提供傳統分類,如政府、工作、企業、教育、居住等。

● 公部門與私人企業合作建造與經營管理。

● 多年來屢獲獎項,包含視覺藝術設計、網頁社群資源等類。

資料來源:Utah.gov,iThome整理,2014年07月

 

專家推薦理由

銘傳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陳書儀表示,猶他州的網站好幾年都得獎,非常漂亮,在介面的設計上精心設計,讓新世代年輕人一看到就覺得很自然、親切。

且首頁的背景會依據使用者所在位置的時間有所改變,也在首頁就擺放民眾需要的資訊、重要的事情等,主要的專題和鹽湖城等資訊也都擺放在首頁明顯的位置。

不過,陳書儀認為,介面設計漂亮不是非常必要,更重要的是政府設計網站的思維必須改變。

政府知道網站提供的服務很多,所以在首頁直接設計搜尋引擎,讓民眾可以直接輸入如駕照等關鍵字搜尋所需的服務。在網頁上方也有傳統的分類,清楚且明顯的分類方法,讓民眾可以確切了解該分類是提供何種服務,如政府、工作、企業、教育、居住、旅遊等。

此外,在上方的傳統分類中,還有第二層導覽設計,擺放民眾比較關心且重要的事情,如健保、教育等視覺化資料,讓民眾很清楚知道這些分類分別提供哪些服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屬於這時代的政府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