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所屬工業控制系統緊急應變小組(ICS-CERT),日前彙整2013年美國關鍵基礎建設的各種系統弱點發現,最常見的是脆弱的身分驗證機制(33%);其次為DoS(阻斷式攻擊)弱點,占14%;第三名為Buffer Overflow(緩衝區溢位),占10%。

ICS-CERT分析2013年,來自52個廠商的181個弱點通報,其中177個弱點都會對關鍵基礎建設造成損害,有87%的弱點是可以遠端操控的,其餘13%則需要本地端存取權限才可以利用。根據ICS-CERT經驗,若要降低遠端控制弱點的危害,必須降低該弱點連網的機會,例如,透過各種設定或是部署閘道端防火牆,避免工控系統直接連上公眾網路,一旦發現任何漏洞,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弱點修補(Patch)和系統升級。

從統計數據來看,脆弱的身分驗證機制是2013年最普遍的工控系統弱點,例如工廠系統核心的憑證,或是脆弱的身分驗證機制等,因為駭客可以最少的心力取得系統管理員權限。不過,有關鍵基礎建設研究員在2013年發現,40多個醫療設備廠商的300多個醫療設備有核心系統漏洞,相關設備包括:手術和麻醉設備、呼吸器、藥物輸液泵、外部心臟去顫器,以及實驗室和分析設備等。若依照CVSS(通用弱點評分系統),2013年危害的177個弱點中,有65%屬高風險,其餘35%屬中度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