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研究機構Gartner調查,在2013年,全球應用基礎建設和中介軟體(Application Infrastructure and Middleware,AIM)市場規模達215億,與2012年相比,有5. 6%的成長率。

應用基礎建設和中介軟體計畫將成數位商業基礎

Gartner研究總監Fabrizio Biscotti說,應用基礎建設和中介軟體計畫將成為數位商業(Digital Business)的基礎,調查發現企業持續對傳統AIM產品有相當大的投資,對平臺即服務(PaaS)、低延遲的訊息傳遞、複合事件處理(CEP)等技術的興趣日益遽增,這些技術也是發展數位商業策略不可缺少的,例如,用來連結數位行銷和通路,和使員工能使用社交網路。

此外,多樣傳遞模式的使用、對治理技術的依賴、應用程式和資料整合的彙集等各類需求,也是驅使企業對AIM維持顯著投資的原因。

Fabrizio Biscotti指出,藉助雲端運算、物聯網、行動科技、智慧業務運作、行動記憶體內運算等新興的機會,AIM廠商即能如創新者般,在這些領域繼續扮演活躍的角色。

他說:「我們正在經歷整合業務概念的初期階段。」現在不只有應用程式和流程的連結,還加了各式感測器和物件。

Gartner副總裁Massimo Pezzini說,企業若善用數位世代的機會,就會逐漸了解到其所建立的AIM策略不再足夠。他表示,企業要迎向數位商業,就須要IT單位運作得更靈敏,也要隨機應變。企業必須提供更深層的業務洞察力、彈性的網路系統,以及整合無數終端裝置的能力,這些終端像是手機Apps、以雲端為基礎的應用程式、社交網路、異質資料源,以及更多的物件。

Gartner補充,要滿足這些需求,IT部門須更新應用基礎建設,也就是增加能快速擴展系統的能力、將即時的智慧運作加至業務流程中,以及挑選出一個合適的整合方法。

在2013年, IBM以市占30%維持AIM軟體市占第一,其年成長率為1.6%。AIM軟體市占前五大廠為IBM、甲骨文、微軟、Software AG、Tibco,與前三年相同。儘管如此,在面臨到專業廠商,尤其是PaaS和開放源碼軟體專業的競爭壓力下,這五大廠商開始呈現出綜合的功能。

以地區來看,北美和西歐地區分別占AIM軟體市場44.3%和24.9%的占比,接著是成熟的亞太區國家占比14%。中東和非洲、亞太區、北美AIM軟體市場的成長率很高,分別為13.5%、9.2%、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