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伺服器虛擬化趨勢

建置規模倍增,多廠牌混搭風行

伺服器虛擬化當道,今年過半企業仍計畫導入伺服器虛擬化。

金融業伺服器虛擬化需求最高,某票券金融單位資訊長解釋,金融業相較於其他產業,資訊系統的複雜度更高,企業內有不同的金融交易服務,此外還有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等新興應用,伺服器虛擬化後,可以讓每臺實體機器模擬成多臺虛擬機器,達到精簡實體伺服器數量的目的。此外,還有災難備援等應用,也是金融業願意投資伺服器虛擬化的原因。

除了金融業以外,有高科技製造業資訊長表示,從2012年以來,企業內部就有陸續評估和測試過不同廠商的虛擬化平臺,經過1年的測試,今年就計畫將虛擬化環境正式上線。預計應用系統虛擬化的比例,高達8成以上。顯見企業對於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的顧慮已經越來越少,並願意轉換企業內應用程式環境到虛擬化平臺,導致虛擬化投資比例持續增加。

建置規模成長2倍

在導入規模上,今年企業整體平均要增加約2倍的虛擬機器,企業平均現有22.3臺虛擬機器,今年平均要再增加17.8臺,等同於2013年企業內平均會有約40臺的虛擬機器,數量倍增。

政府與學校建置虛擬機器的規模最高,2013年預計要增加近百臺(97.3臺)虛擬機器。其次則是金融業。

多廠牌混搭當道

今年虛擬化平臺的採用平臺與去年相比差異不大,VMware採用比例仍舊攻佔第一,高達6成(63.1%)企業採用vSphere。微軟Hyper-V位居第二。

雖然VMware採用比例最高,但新光三越資訊部協理鐘克倫表示,目前企業內環境兼具VMware vSphere和微軟Hyper-V。以不同平臺的虛擬機器建置數量和規模來看,鐘克倫表示,企業內Hyper-V的虛擬機器數量較多,但主要關鍵應用,考量到系統穩定度和效能,仍是以VMware平臺為主。他表示,企業內虛擬平臺改採異質環境,就是考量到軟體授權的成本問題。企業內原本就有採購微軟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因此內建的Hyper-V就可以當做測試或非關鍵性系統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下) | CIO看2013 四大趨勢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