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學校積極採用,一般製造業最冷感

在臺灣,有46.5%的企業都計畫在今年採用雲端服務,其中,又以政府與學校的採用率最高(達80.6%),其次依序是高科技製造業52.6%、醫療業48.1%、服務業44.1%、金融業42.3%、一般製造業33.6%。整體來看,一般製造業對雲端服務的採用率雖然最低,不過仍舊超過3成,其他各個產業都有4成以上採用比例。

目前已經導入雲端應用的企業,主要是以私有雲建置為主,不過,2013年的成長幅度已經趨緩。私有雲的應用類型,則以虛擬伺服器租用的比例最高,其次則是企業儲存與虛擬桌面雲。以虛擬桌面雲的應用而言,除了服務業的應用比例低於1成,其他各個產業的應用都高於1成。

 

私有雲建置仍是主流,但企業普及腳步開始趨緩

在2千大企業中,目前仍有52.5%的企業尚未導入雲端服務,相較於2012年初調查的59.5%則相對減少了。已經導入雲端服務的企業,則以建置私有雲的比例最高,達39.6%,公有雲與混合雲的導入比例則遙遙落後,僅分別達到4.2%與3.7%。相較於2012年初,私有雲建置達34.6%的情況,雖然是小幅成長,不過,成長幅度已經從20%驟降到5%。整體來看,私有雲建置雖然仍是主流,成長幅度卻呈現趨緩態勢。此外,公有雲的建置比例也從1.8%略微上升到4.2%。混合雲則有些微下滑,從4.1% 降減到3.7%。

 

 

虛擬伺服器租用是私有雲主要應用

綜觀各項私有雲服務的應用,目前仍是以虛擬伺服器租用為主流,相較於去年的14.4%,雖然有將近一倍的成長,不過,整體的應用比例僅達到28.9%,還有很大的成長的空間。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則有三分之二的產業高於整體平均,其中又以政府與學校已經採用虛擬伺服器租用服務的比例最高,同時並以57.1%掛帥,其次依序是醫療業(48.1%)、金融業(32%)、高科技製造業(29%)、一般製造業(23.5%)、服務業(21.7%)。

2千大企業的私有雲應用方向,除了虛擬伺服器租用之外,企業儲存雲的採用比例也不容小覷,目前並以20.9%居次。其他接踵而至的私有雲應用,還有虛擬桌面雲(14%)、e-Learning(10.6%)、供應鏈雲(3.7%)。

 

(看大圖)

 

中華電信攻占IaaS服務供應商寶座

雲端服務市場前景看俏,除了電信業爭相競逐,其他領域的廠商也競逐其中,例如:華碩、神通都從不同角度切進市場。

現階段最受2千大企業青睞的IaaS服務供應商,則是投入電信基礎服務最久的中華電信,同時並以9.2%奪得IaaS服務供應商寶座。微軟雖然是以5.0%居次,不過,相較於中華電信仍有一段距離。其他依序是Google(3.7%)、臺灣大電訊(2.3%)、遠傳電信(1.6%)、Amazon(1.1%)。

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則有不同的態勢發展。其中,政府與學校特別偏愛Google之外,醫療業則是中華電信與微軟並列第一,其他產業的IaaS服務供應商,則是一面倒向中華電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華電信雖然是各個產業的共同最愛,然而,第二順位的IaaS服務供應商排序競爭,在許多產業都有激烈的戰況。首先,在高科技製造業就有Amazon與Google並列第二,金融業是微軟與臺灣大電訊,服務業則為Google與臺灣大電訊。相較之下,醫療業、政府與學校的IaaS服務供應商第二名寶座比較穩固,其中,政府與學校比較鍾愛的是華碩雲端,醫療業則普遍選擇Google。

整體來看,中華電信雖然是名列第一的IaaS服務供應商,不過,由於臺灣的雲端服務市場仍處於成長階段,長遠的發展態勢會如何演變尚難斷定。以現階段而言,國外的IaaS服務供應商,是以微軟拔得頭籌,最受2千大企業歡迎。國內的IaaS服務供應商,則以中華電信為首,同時並由電信服務囊括前三大。新進廠商則以華碩雲端的採用比例最高。

 

 

 

(看大圖)

 

未來1年,SaaS服務起飛關鍵元年

相較於IaaS與PaaS公有雲服務,SaaS其實是更早之前就在臺灣市場出現的公有雲服務,明基電通資訊部協理蕭守真表示,SaaS服務在臺灣市場萌芽,其實是伴隨客戶關係管理雲端服務廠商Salesforce.com的雲端服務而來,經過多年的市場教育後,2013年的發展至為關鍵。

在2千大企業中,目前已經採用SaaS服務的企業,不僅以9.1%屈居IaaS(10.3%)之後,未來1年計畫採用SaaS服務的比例,更首度超越IaaS。

根據2013年的調查結果,企業已採用的SaaS服務類型,前5名分別是企業郵件(9.9%)、個人儲存空間(7.3%)、Office/線上文書(6.2%)、協作平臺(6.0%),以及視訊會議(4.4%),也就是企業先將非核心系統的部份,逐漸轉換至雲端上。2013年,企業預計將採用的SaaS服務,雖然仍以這5個類型為主,不過,採用需求的排序卻有所不同,最多的是個人儲存(10.3%),次之是Office/線上文書(9.6%),第三則是企業郵件(8.5%)。其中,有超過4成的政府與學校今年將優先導入雲端個人儲存與雲端Office/線上文書,顯見政府與學校對於SaaS服務的接受程度相較其他產業高出不少。

3大關鍵突破,帶動雲端服務需求持續往上衝

蕭守真認為,企業雖然早就聽聞SaaS服務,但是,一直沒有大規模的應用,就是因為資料安全等疑慮。近來,由於虛擬化技術發展,直接催化雲端服務發酵,繼IaaS的應用效益浮現之後,SaaS的採用比例也將快速跟進,主要來自幾個重要關鍵因素,除了技術面的突破之外,企業採用公有雲的心態轉變以及不景氣的影響都至為重要。

以技術面的突破來說,企業不僅可以自行制定防火牆等資訊安全政策,資料處理過程中的加密機制也有所強化,企業對公有雲服務相對比較放心,讓企業對公有雲的接受度有所轉變。不過,蕭守真認為,臨門一腳的關鍵,並非只是企業對公有雲的心態扭轉,而是不景氣所助長的推力,因為不景氣的情況下,企業仍有許多業務活動,相關系統建置的需求沒有減少,但是,資訊預算又不斷緊縮的情況下,採用雲端服務的機會就增加。一般而言,非核心的應用將會引燃第一波SaaS服務需求,依據明基電通的計畫,2013年將會把表單簽核流程,轉移到SaaS平臺上使用,不僅可以因應越來越普遍的行動裝置應用需求,也可以加速完成簽核流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雲端服務的應用面向,從IaaS延伸到SaaS之後,服務面向將會更加多元,雲端服務面臨的資訊安全挑戰也會變得更加複雜,蕭守真認為,資訊安全疑慮永遠都不可能會銷聲匿跡,這是雲端服務的宿命。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下) | 雲端應用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