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政府預算編列逐年緊縮,加上組織改造進行人力整併,某些政府機關的IT預算也逐年下降。反倒是學術研究機構或者是公私立大學等單位,開始思考如何透過IT提升競爭力。

根據調查,有67.7%的政府與學校要投資伺服器虛擬化,35.5%的單位要投資桌面虛擬化。交通部資訊中心主任施仁忠表示,該部主要是希望透過各種IT資源的動態運用,可以隨時動態支援連續假期時的各種陸、海、空運及觀光資訊的網站即時查詢;另外,針對內部的公文線上簽核系統,遇到簽核高峰時,也可以動態調整電腦資源。交通部的交通資訊服務雲目前仍在第一年規畫階段,若未來政府雲端機房不敷使用時,將考慮採用民間雲端機房。

各種虛擬化服務其實是雲端服務的第一步,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孫雅麗表示,臺大開始提供教職員和師生專屬及個人化的雲端服務,不只是降低成本,當學校所有的系統都做到無縫整合時,後續雲端服務的整合效益會持續發酵。

她進一步解釋,現在臺大提供學生UTN Space雲端儲存空間,除了存放個人檔案外,也和線上學習平臺整合,不論是學生交作業或是老師改作業,在相關的協同作業與資料流通上,都可以更便利。甚至,在雲端郵件Mail 2.0系統上,使用者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更直覺使用相關功能。

臺大下一步將做到App Share應用程式共用,達到資源共享的效果,也會再和各系所進行各種應用系統單一登入(SSO)的整合等等。孫雅麗認為,虛擬化是雲端服務的第一步,當雲端服務滲透到每個使用者,後續效益的持續發酵,不僅成本節省,更是管理與使用效能的大幅提升。

不只是雲端化,行動化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之前才針對員工與高階主管,採購多臺iPhone 5及iPad Mini,該校資訊長鄭旭成表示,伺服器虛擬化或是桌面虛擬化,該校都已經推廣多年,今年度的重要目標則是,將自行開發的校務ERP系統(EduRP)支援各種行動裝置,也預計大舉採用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以滿足行動化的需求。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