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種行動裝置的普及,服務業在2013年,除了政府與學校、醫療業之外,成為第三名希望積極導入平板電腦的產業;因此,有許多服務業者在2013年最重要的網通投資之一,就是提供更便利的無線網路環境。

房仲業強打行動化,布建無線網路

根據調查,有將近4成(39.6%)服務業在2013年將導入平板電腦,僅次於政府與學校(61.3%)和醫療業(59.3%)。對於服務業而言,如何滿足內部與外部客人的需求,一直是服務業IT部門的重要任務之一。以臺灣的房仲業為例,近幾年來,許多房仲經紀人老早就已經以平板電腦或行動裝置取代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平板等便利的行動裝置,讓房仲經紀人走到那裡都可以服務客人。

信義房仲集團資訊長蔡祈岩表示,該公司打算花2年的時間,從2013年開始,逐步讓兩岸的房仲經紀人,全部以行動裝置提供所有的房仲服務,筆記型或桌上型電腦開始退居第二線。

他表示,過去2年多,信義房屋開始讓所有的房仲經紀人,習慣以行動裝置或平板電腦提供相關服務。他原本還擔心行動裝置或平板電腦會有輸入不便的困擾,讓許多第一線的經紀人無法即時提供正確的資訊;也擔心臺灣3G網路連線速度過慢、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不夠高,以及手機遺失或者是手機內機敏資料遺失的風險,但這些都已不構成是困擾了。

經過2年多的推動,蔡祈岩發現,房仲經紀人以行動或平板裝置提供客人相關房仲資訊的服務時,即時與便利成為最大的服務優勢,使用到放在辦公室的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了。

也因此,促使信義房仲集團決定,將以行動裝置作為所有房仲經紀人的核心武器。未來2年內,所有信義房仲集團的核心系統,全部都要能夠支援各種行動裝置與平板電腦,讓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真正退居第二線及第三線,只有不得已、需要的時候,才改用桌機或筆電。

當行動裝置與平板電腦成為核心工具時,蔡祈岩表示,無線網路的布建與管理,就是隨之而來的重要任務。他指出,無線網路的頻寬還是大於3G網路,對於在店端的房仲經紀人而言,直接使用無線網路會比使用3G網路更便利,但是,怎麼做到提供足夠的無線網路頻寬,又可以確保足夠的安全防護與無線網路控管,也是IT部門必須仔細考量的IT投資面向。

鼓勵BYOD,打造辦公室無線網路

除了類似信義房仲集團以公司政策的鼓勵,帶動員工行動化之外,東森得易購資訊部總監沈仁勇表示,該公司因為鼓勵員工自帶裝置(BYOD),以私人的行動裝置或平板電腦,透過事先申請VPN的方式,就可以透過VPN連線存取公司重要的營運系統。

不過,沈仁勇認為,鼓勵員工以私人的行動裝置存取公司的系統時,公司便開始打造更普及的無線網路環境,讓各種行動與平板裝置可以更無縫的存取公司的營運系統。

他也說,員工雖然可以透過事先申請VPN的方式,存取公司的營運系統和機敏資料,但是,就公司營運上,還是有擔心機敏資料外洩的疑慮和隱憂。因此,東森得易購除了鼓勵BYOD的政策外,在今年度,也會開始強化對於相關行動裝置與平板電腦的管理,包括相關的裝置控管(MDM)或應用程式控管(MAM)。

另外,一位不願具名的流通服務業資訊部經理表示,今年度開始會在各店端提供無線網路服務,但是以內部員工使用為主。他指出,以往零售服務業的人員會習慣性回內勤辦公室使用桌上型電腦,但員工逐漸習慣使用筆記型電腦甚至是行動或平板裝置時,總公司在各個店端提供無線網路,就是一種滿足員工期待的服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