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般製造業IT預算成長5.68%,成長幅度高於整體平均值(4.4%),僅次於服務業和政府與學校單位,與去年成長7%相比,今年成長幅度有降低。

IT預算最低,受景氣影響小

雖然傳統產業平均IT預算有增加,但整體投資金額仍是所有產業中最低的,平均2,006萬元,佔營收比例不到1%(0.87%),多數CIO期望IT預算能增加到占營收比1.43%,然而此一資訊主管心中期待的IT預算理想值,卻仍低於整體產業的平均值。

有將近5成(47.8%)的一般製造業表示,2013年預算不受景氣影響,臺灣某家食品製造業者資訊長就表示,食品業受景氣影響的狀況歷年來都不明顯,因此IT預算也多持平發展。

但也有44.3%的一般製造業表示,今年有受景氣影響小幅降低IT預算,某電子產業CIO表示,雖然2013年IT預算有稍微降低,但製造業在2013年的市場可望回升,此外相對於其他產業,一般製造業IT預算占營收比例很低,因此受景氣影響的幅度也都比較小。

超過5成企業要投資ERP,伺服器虛擬化應用步伐保守

2013年一般製造業在軟體投資項目上,仍以商業軟體為大宗,多數企業仍以ERP、Office等為第一優先投資項目,有5成(50.4%)的企業在2013年要投資ERP,位居軟體投資項目之冠,服務業要投資ERP的比例只達39.6%,高科技則是38.3%,可見一般製造業投資ERP的需求高很多。

此外,過去已經導入ERP系統的企業,今年也多持續投資ERP來提升系統效能。例如有某製藥公司在2012年剛導入ERP,今年就計畫要持續優化系統效能。

然而其他產業的軟體投資項目第一的伺服器虛擬化,一般製造業只落入第4名,伺服器虛擬化的需求相對趨緩。金融業有近7成要投資伺服器虛擬化,高科技製造業也有58.6%,一般製造業則是40.3%,投資伺服器虛擬化的比例低於平均值。

雖然伺服器虛擬化不是一般製造業的首要軟體投資項目,但仍有超過4成的企業要投入採用。

某臺灣食品業者CIO就表示,他有評估採用虛擬化技術,但這些並不是企業內的優先投資項目,因為不管是在資料量、產業應用上,現有實體伺服器就足以應付,因此針對這些火熱的新興技術,並沒有導入的急迫需求。

某汽車零組件公司的CIO表示,目前已有導入虛擬化平臺,但都仍僅止於非關鍵性應用,並非主要應用。

顯見,一般製造業對於伺服器虛擬化等技術都態度都較保守,會持續觀望,但並沒有迫切採用的需要。

此外,一般製造業高達65.8%沒有編列雲端服務預算,其中有企業表態對雲端運算的資安仍存有疑慮。雖有企業表示要小規模採用Office 365,但仍不是企業主流應用,實驗性質較高。

資安軟體投資上,個資法持續影響一般製造業,50.4%要投入個資法相關應用,除此之外,防毒防駭仍是一般製造業CIO在資安投資上的第一重視項目。

伺服器導入需求趨緩

今年預計要導入實體伺服器的一般製造業,相對去年減少了,平均只導入2臺,此外,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等設備的導入數量也都不高,平均都不超過50臺。

多數企業今年都不需要汰換伺服器,有CIO表示因為去年已經汰換過新設備,今年業務量並沒有急迫擴增需求,因此也沒有計畫要採購新設備。

平板等行動裝置,一般製造業多只開放高階主管使用,此外,也有部分企業開放業務人員攜帶平板電腦辦公,但平均每家企業採購平板的數量只有8.5臺。另外,高達68.5%的企業不導入Windows 8作業系統,Windows XP仍是企業主要採用的作業系統。

整體來看,雖然一般製造業的預算有小幅成長,但相較於其他產業,在軟、硬體的投資規模上都比較保守。與其追尋虛擬化、雲端等新技術,一般製造業反倒更重視投資ERP。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