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研發中心資深副總經理沈俊德

不可諱言,仁寶電腦得以馳騁國際舞台,穩踞ODM大廠之林,其先後於2003、2013年兩度推動的ISPD(Integrated System for Product Development)專案,協助產品研發時間與成本縮短、企業整體流程之精進,肯定為關鍵的正向能量背後推手。

ISPD專案係以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為核心,旨在建立單一資料平台,作為所有產品資訊的貯存庫,藉以支援全球產品開發,使得不論仁寶內部,乃至客戶、供應商,皆能透過同一平台進行存取協作;對於仁寶的筆記型電腦產品線,ISPD一向扮演關鍵研發流程的推手,透過此系統驅動PEP專案執行流程、PDP產品定義流程或TGP技術產生流程之效率管控,重要性不言可喻。

值得一提的,2003年上線的ISPD平台,係奠基於PTC Windchill 6.2.6,迄至2012年,已運作將近十個年頭,在這段期間,伴隨產品研發流程異動,輔以IT Legacy包袱的日積月累,使系統架構趨於複雜,影響效能至鉅,如同仁寶研發中心資深副總經理沈俊德所形容,已將系統效能榨到「最後一滴」,無法再承受新的工作負載;因此決定啟動第二度ISPD建置計畫,幾經審慎評估,擇定以Windchill 10.1新版系統為部署標的,此後經過為期十個月的高效率佈建,終至在2013年下半正式上線,可望為仁寶邁向下一個黃金十年,扎下堅實根基。

落實同步研發 徹底消弭重工疑慮

沈俊德回憶1990~1995年期間,仁寶一點一滴建立起專案管理制度,爾後憑藉長期累積的精實經驗,靠著人員、紙本表單、輔以QCD小型客製化系統,便已將此制度落實到相當火候;如同在2000年,仁寶On Time達成率突破七成,意謂十個研發專案中,至少有七個準時達陣,堪稱業界之中的夢幻表現。

但在2000年以後,筆電產品漸由商用定位轉為消費導向,導致Time to Market壓力與日俱增,且除On Time 外,舉凡On Quality、On Volume等目標要求,也比從前更加嚴苛,因此ODM廠商既要急遽壓縮開發時程,又不容犧牲品質、量產性、設計成本,挑戰之大、風險之高,在在前所未見。

沈俊德解釋,產品開發的溝通線,涵蓋研發設計、工廠、品管、採購等不同環節,這廂有所異動,那廝便應因應調整,但礙於時程短絀、溝通線過長,若僅倚賴傳統模式推動專案管控,難免鞭長莫及、掛萬漏一,衍生非預期的重工現象;為此仁寶決定採取同步工程,希冀透過系統自動化助力,將產品資訊即時傳遞予全體專案成員,絕無任何遺漏,因而選用PTC WindchillR,啟動ISPD計畫,開啟了台灣電腦ODM業界導入PLM之先河。

PLM系統助陣 人員生產力驟然挺升

日後證明,仁寶的ISPD這步棋真走對了!只因2003年過後,筆電產品生命週期持續壓縮,產品組合複雜度大幅走高,迫使開發團隊必須扛起更為繁瑣的工作任務(Task),同一時間需同步執行多起專案,幸而有ISPD電子化系統輔助,得以突破人類能力侷限,妥善應付多工事務,藉以確保On Time達成率100%,亦兼顧On Quality、On Volume目標之落實。

惟一套資訊系統長時期沿用,難免瀕臨效能飽和瓶頸,促使仁寶在2012年啟動第二代ISPD專案。沈俊德指出,為使專案順利推展,仁寶重新檢視整體產品研發流程定義,去蕪存菁簡化了諸多繁複程序,據此降低系統客製化負擔,並深入理解Windchill 10.1基本能力與優勢,與自身需求進行有效匹配,再與PTC顧問團隊、仁寶IT部門不斷討論專案內容,從而確立「Mini-migration effort」最短成功路徑。

「當專案進行到後半段,我深具信心,有把握讓新系統如期上線,」沈俊德表示,十年前的第一代ISPD系統,旨在增進產品開發效率與精確度,第二代系統則意在提升產品管理的總能量,著重強化「一人多工」的可行性,所以在系統上線後,仁寶評估效益的關鍵指標,無非就是同時上線的使用人數,是否從舊系統的400位,能擴增到1000位? Multi-site是否能在10秒內完成99.9%登入系統?可喜的是,這些目標均告圓滿達陣。

前代ISPD系統僅為筆電設計團隊所用,但由於新系統包容能力大增,足以擴散適用範圍,因此仁寶決定將之推向諸如通訊、伺服器、汽車電子等其他單位,亦繼續研究PTC Windchill其他模組,為日後的功能補強預作準備;沈俊德透露,展望今後,ODM廠商快速下達決策、啟動替代方案導入機制,勢將成為司空見慣之事,所以有必要在ISPD平台中加入簡易檢測機制,以輔助人為判斷,增強專案管理應變能力,此即為系統強化的走向之一。
總而言之,不管市場需求如何變遷、競爭態勢如何激烈,有效推動產品開發設計到量產製造的流程運行,以利實現Time to Market目標,將是仁寶恆久不變的使命;因此未來將持續借助IT扮演Process Enabler,不斷強化ISPD機能,形塑高品質研發戰力。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