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3年IDC亞太區個人電腦調查報告顯示,在臺灣PC市場(包含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達269萬臺,較去年相比衰退16%,整體市場營收達17億美元,較2012年衰退12%。

臺灣市場2013年筆記型電腦衰退數量下滑17%,略高於桌上型電腦,IDC臺灣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平板電腦無論是價格或攜帶的便利性,皆優於筆記型電腦,雖然由於其擴充性及工作效能,較受企業主青睞,有其基本盤,但臺灣市場筆記型電腦主力,消費型市場占8成以上,所以傳統筆記型電腦必然受到排擠。

2013年臺灣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市場規模各為168萬臺及101萬臺,比例為6比4,單就筆記型電腦的產品類型分析,其中超輕薄型筆電(Ultraslim)機種表現亮眼,數量以及年度占比均成長,從2012至2013年成長5萬臺。

嚴蘭欣指出,Ultraslim機種在產品的規格、定價與目標族群上做出市場區隔,因此Ultraslim機種受到其他行動裝置的衝擊不若傳統筆電機種。

2014年的衰退仍將落在一般型消費市場,但整體幅度將趨緩,預期數量上將衰退5%,整體營收金額約衰退3%。


Gartner2013年全球軟體市場成長調查:甲骨文超越IBM成全球第二大軟體商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發布最新統計,2013年全球軟體營收總計4,073億美元,較2012年的3,885億美元成長4.8%。微軟仍維持龍頭地位,甲骨文超越IBM成為全球10大軟體廠商第二名。

由於新興市場的疲軟,市場成長動力主要來自已開發市場,軟體產業面臨周期性的轉型,目前企業的策略一部分資源放在現有的系統技術支援上,另一方面也使用具價格優勢的雲端訂閱式服務來拓展業務。

Gartner研究副總裁Joanne Correia表示,在過去5年,全球軟體趨勢圍繞在巨量資料的分析、企業資料庫以及雲端應用,這也是甲骨文可以首度總營收取得第二名,達296億美元,占全球市場7.3%的原因。

另一個趨勢的重要指標,是提供純雲端服務的廠商Salesforce.com,首次進入全球10大軟體廠商排行榜,而且其成長率33.3%則是所有廠商之冠,2013年營收逾38億美元,排名往前兩個名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