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化出版

灰犀牛是很可能出現、衝擊力極大的威脅:就像一頭兩噸重、朝向我們衝過來的犀牛,我們不可能看不見。你會想,這龐然大物應該會讓我們繃緊神經、緊盯著牠。其實,恰恰相反。我們常常一再疏忽了顯而易見而且必然會發生的重大災難。所有掌權者,如企業或組織的執行長,竟然也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面對突然衝來的灰犀牛和危機,也是呆若木雞。面臨這樣的威脅,他們竟然不堪一擊,無法及時掌握問題,做出回應。

犀牛若是已朝著你的方向衝去,什麼都不做絕對是下下策。但這確實是常見的悲劇。危險很少來自完全的意外。先前,我們已有很多機會可以預防、可以注意警示,想辦法因應,只是我們都錯過了。在威脅當下,人往往難以動彈。有時,我們就是否認問題就在眼前,覺得什麼都不必做。更糟的是,在市場泡沫即將破滅的前夕,我們的所作所為反而是危險的。想想那些颶風來前不肯撤離的人家、戒不了菸的老菸槍、就算手被剁掉還是要賭的賭鬼等。

今日世界面臨的很多重大問題都是灰犀牛。以氣候變遷為例,科學家已明白表示,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50ppm對地球不利,但現在環境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超過400ppm。到目前為止,我們在減碳上的努力似乎緩不濟急。海平面的上升不斷帶來極端的天氣和天災:紐約接連在2011年和2012年遭到艾琳和珊迪颶風的侵襲,這兩個颶風都是所謂「百年一遇的風暴」。2013年襲擊菲律賓的海燕颱風更創下史上登陸最強風暴的紀錄。光是在2013年,氣候異常的重大天災共有四十一起,每一次災難發生帶來的損失都超過10億美元。

在英文中,一群犀牛的群是用「crash」這個字眼。此字原指「衝撞」,因此這個單位詞很妙。上面描述的每一種威脅都有強大的破壞力,不可小覷。所有的威脅相加,就是破天荒的災難了。要區分輕重緩急很不容易。然而在日常的壓力下,就算是小小的問題,我們也可能應付不來,更別提更複雜、艱困的挑戰。

問題不是災難是否會來,而是何時會來

以前,歐洲人只見過白天鵝,完全不知道黑天鵝的存在,直到親眼目睹黑天鵝。《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因而用黑天鵝來比喻超乎我們預期與經驗的意外事件。儘管黑天鵝很罕見,會帶來巨大的衝擊,而且無可預測,但回顧這類事件,引發這類事件的因素倒是清晰可見。塔雷伯在書中提到歐洲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戰、1987年股市崩盤、網際網路的誕生、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崛起等預料之外的事件。

黑天鵝無法預知,灰犀牛則是顯而易見的威脅,只是我們常常閉上眼,以為看不到,問題就不存在了。大多數的灰犀牛並不是微弱的警示,而是我們故意疏忽,不予回應。即使是面對最明顯的威脅,有人總是固執自己,故意視若無睹。如果你頭腦清楚,面對這樣的威脅,就知道:這是灰犀牛,不是黑天鵝。

有些人或許認為2007、2008的金融風暴是黑天鵝,但是有很多人並不驚訝。這次的危機等於是一群灰犀牛進擊的結果。打從2001年到2007年,不斷有人警告,金融泡沫愈吹愈大,已經快破滅了。不少人已預見了這場災難,並依據本能採取行動。只要是對金融市場波動及經濟史學家金德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著作有研究的人都知道風暴即將來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也已發出多次警告。政府官員和企業、金融界的領導人明明可以有所作為,他們卻認為問題不嚴重,坐視不顧。有些則是不想面對壞消息而摀住耳朵。還有一些人雖然聽到了,但做了冷酷的成本效益分析,認為值得利用這個危機賭一把。這個系統也鼓勵自滿,不要求人負起責任。

乍看之下,灰犀牛是可怕的威脅,其實是禍是福還很難說,視你看問題的角度和因應而定。例如網際網路對電視台是一大威脅,但對雅虎和Google來說,則是機會。電視台花了一段時間之後,才了解如何把網路化為業務助力。高油價對高耗油的汽車是威脅,卻是油電混合車打入市場的契機。至少理論上是如此,只是消費者和汽車製造商的反應仍慢了半拍。

同樣的,疾病不但是威脅,也是機會。在已開發國家,過度肥胖已成為一種流行病症,致使醫療費用攀升,威脅民眾健康。過度肥胖還容易引發糖尿病、心臟病等併發症,可說是重大健康危機。但對醫療機構而言,肥胖治療前景極佳,生產減肥藥的廠商也可大發利市。

看見灰犀牛

我們必須用更好的思考方式來看待灰犀牛,亦即在太遲之前認清問題、想好優先次序並積極因應顯而易見的威脅。

首先,我們必須分辨灰犀牛和其他威脅,特別是黑天鵝。

白天鵝很常出現,但衝擊力低,因此我們最好還是把注意力的焦點放在灰犀牛上。黑天鵝或肥尾效應極少發生的特例,衝擊力大,由於發生率很低且難以預見,唯一的因應之道就是建立具有韌性的結構和體系:注重基礎穩固、充分的資源和靈活的架構。

反之,灰犀牛不但出現的可能性很高,而且衝擊力大。我們愈早面對,付出的代價就愈小。不幸的是,我們總是在灰犀牛逼近的時候才不得不因應,如此一來,付出代價較大,能做的選擇也變得有限。

在灰犀牛逼近的五個階段之中,我們已有機會改變事件。在灰犀牛仍在遠方的地平線時,你還有足夠的時間應變,等到巨大的公犀牛與你四目相接,就會讓人驚慌失措、六神無主。在面對的灰犀牛的各個階段,都有可以做的選擇和策略。

首先,在面臨灰犀牛的威脅時,我們可能會否認灰犀牛的存在或小看了這個危機,因此逃避問題。我們可能一邊尋求解決之道,一邊責怪別人。到了灰犀牛即將衝過來的恐慌階段,就不一定有好的做法。最後,到了我們不得不拿出行動之時,常常已經太遲了。

領導人、組織或國家因應成功與否,都能給人教訓或啟示。最後的命運會如何就看性格、運氣、環境、策略和領導人這幾個因素。能預見重大改變、及時行動者,往往就是能改變世界的勝利者。

領導人擔心的應是灰犀牛,而不是黑天鵝,而且必須面對現實,不能有鴕鳥心態,並且必須改變誘因系統,才能及時反應。他們必須著眼於過去的危機,建立防災系統,以抵禦龍捲風、海嘯、颶風、流感等災難,以救人活命。首先,必須明察秋毫,辨識即將來臨的威脅,發送無可忽視的警報給可能受災的民眾,而且必須在事前教育民眾如何因應,建立災害收容所,讓民眾依照清楚的指示去做。最好在事前就有一套自動防故障的措施,以免領導人否認威脅存在,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有先見之明的策略可以改變不當誘因,鼓勵領導人早一點採取行動,且讓我們克服人性弱點,以採取正確的做法。

從領導人處理灰犀牛的案例,我們可學到很多,有助於國家、公司、家庭及個人問題的解決。灰犀牛教我們的第一課就是果決:只有下定決心、及時行動,才不會被踩死。我們必須告訴自己,灰犀牛近在眼前──而且非常、非常危險,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摘錄整理自《灰犀牛》

 

 書籍簡介 

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

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著;廖月娟/譯

天下文化出版

售價:380元

 

 作者簡介 

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

2009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2007年古根漢獎得主。曾任紐約世界政策研究所主席、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研究副主席、《國際金融評論》拉丁美洲事務處主任,並為《紐約時報》等著名媒體撰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